纳达尔险胜对手梅德维德夫 成功夺下个人第19座大满贯冠军

时间:2019-09-09 10:35:03       来源:界面新闻

23岁的梅德维德夫与33岁的纳达尔,在美网上演一场10岁之差的车轮战。这场男单决赛在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展开,比赛耗时近5个小时,双方鏖战五盘。

纳达尔在先胜两盘的情况下遭遇梅德韦杰夫疯狂反扑,比赛被拖至决胜盘,但俄罗斯新星未能顺势完成逆转。最终,纳达尔以7-5、6-3、5-7、4-6和6-4险胜对手,成功夺得冠军。

这是纳达尔第4次登顶美网,同时拿到职业生涯第19个大满贯冠军,距离费德勒的20冠纪录只差一冠。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梅德韦杰夫,则无缘首夺大满贯冠军。

从2017年澳网至今,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已经囊括连续12个大满贯的男单冠军,梅德韦杰夫未能终结“三巨头”对大满贯的统治。

本届美网男单四强,除了纳达尔之外,其余三人均是90后球员,他们分别是意大利选手贝雷蒂尼、俄罗斯新星梅德韦杰夫以及保加利亚选手迪米特洛夫。在费德勒和小德相继失守的情况下,纳达尔力求保住巨头阵地。

半决赛中,纳达尔以7-6(6)、6-4和6-1力克意大利新星贝雷蒂尼,第5次打进美网男单决赛,第27次杀入大满贯男单决赛。另一场半决赛,梅德维德夫同样三盘淘汰迪米特洛夫,职业生涯首次闯进大满贯决赛。

此次相遇之前,纳达尔与梅德维德夫的唯一一次交手发生在今年罗杰斯杯决赛,当时纳达尔仅用时71分钟,以6-3和6-0横扫胜出,第5次捧起赛会冠军奖杯。

然而,西班牙人首个发球局就遇到麻烦,率先遭到破发,但纳达尔不仅迅速实现回破,并在第12局完成关键破发,以7-5拔得头筹。首盘,纳达尔在多回合胶着中依靠边路,连续压制梅德韦杰夫的反拍,屡试不爽。

次盘,纳达尔首局成功挽救破发点,随后各自保发至2-2。第5局,手握两个破发点的纳达尔与梅德韦杰夫打出一次26回合的多拍,纳达尔由守转攻完成反击,并实现破发至4-2。盘末,西班牙天王以6-3再下一城。

第三盘,纳达尔率先破发至2-0,第6局梅德韦杰夫顶住压力实现回破。两盘落后的俄罗斯新星没有崩盘,此盘更是轰出18个制胜分和4个Ace球——第12局,趁着纳达尔连续失误,梅德韦杰夫凭借一记制胜分实现破发,以7-5扳回一盘。

随后,纳达尔的体能状态出现波动。梅德韦杰夫在第四盘则稳扎稳打,并在关键分表现更为出色,盘末第10局破发成功,以6-4拿下第四盘,将盘分扳平为2-2。 虽然体力耗费较大,两人此盘还送出25回合的多拍拉锯。

进入决胜盘,纳达尔开局挽救三个破发点艰难保发。双方各自保发至4-4后,形势发生转变,纳达尔在第5局和第7局连续破发,领先至5-2。但在发球胜赛局,西班牙人在破发点上出现双误,梅德韦杰夫扳至3-5。

第9局,顽强的俄罗斯人还继续挽救两个冠军点,高压状态下还轰出一记Ace球,艰难保发追至4-5。第二个发球胜赛局,纳达尔没有给对手机会,6-4拿下决胜盘,从而五盘大战赢得这场比赛。

决赛前,梅德韦杰夫曾如此评价对手纳达尔,“他是网坛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冠军之一,他就像一台机器,就像球场上的一只野兽,他的能力惊人。第一个大满贯决赛的对手是纳达尔,我觉得很有趣。”

显然,在这场长达5个小时的激烈对抗中,双方的顽强和耐力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本赛季,33岁的纳达尔的状态非常稳定,四大满贯全部打进四强——澳网获得亚军,法网第12次问鼎,温网半决赛负于费德勒,如今美网成功登顶。

在30岁过后,纳达尔已经7次打进大满贯男单决赛,仅次于费德勒和罗斯维尔的8次。

登顶美网之后,纳达尔获得30岁以后的第5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由此甩开肯·罗斯维尔、拉沃尔、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成为30岁以后拿到大满贯冠军次数最多的球员。

尽管无缘个人首座大满贯奖杯,但俄罗斯球星的赛季表现出色,过去四站赛事全部进入决赛,他成为赛季至今唯一一位胜场数达到50场的球员。毫无疑问,梅德韦杰夫是今年北美赛季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之一。

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是第三位闯进大满贯男单决赛的“90后”球员,前两位分别是拉奥尼奇和蒂姆,他还是第一位完成此成就的“95后”球员。从与纳达尔的较量来看,俄罗斯新星的未来可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