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Zoo 小小动物元完成三轮融资 金额达数千万元 将用于快速扩张门店

时间:2019-09-03 10:22:27       来源:36氪

36氪获悉,Mr Zoo 小小动物元(以下简称小小动物元)今年已完成三轮融资,种子轮、天使轮和Pre-A轮的领投方分别为寒武创投、戈壁创投和头头是道,其他投资方还包括险峰长青、海尔资本、锐合资本等,金额共计数千万元。据悉,三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团队建设和标准门店的快速扩张。

室内动物园最早起源于国外,近两年在国内也掀起一股热潮。有媒体统计,截至今年全国已有34家门店开业,连锁品牌包括Zoolung、超级萌物、自然之城KAKAZOO、嗒咪动物奇幻乐园、FUTURE ZOO未来动物城等。

奇溢自然孵化的小小动物元也是其中一家。创始人左强向36氪介绍,室内动物园兴起的根本原因在于,传统城市自然科普教育场景过于单一,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传统自然科普场馆密度低,消费者触达成本高;其次,服务属性较弱,人性化设计不足,场馆消费以亲子家庭为主,但过程中家长参与度很低,更多时候只是花费精力看护小朋友,体验不佳。

寒武创投林中行表示,行业需要更加多元化的服务产品来满足亲子家庭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而室内动物园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以小小动物元为例,因场馆选址都在购物中心,密度更高,触达成本变低;室内受天气和季节影响较小,消费者参观后可以继续看电影、购物,体验更轻;小小动物元重新设计所有服务环节,更强调参与者的互动性体验。小小动物元提供全程的科普指导服务,指导老师会先引导家长参与互动,再由家长给小孩讲解,以此提高家长的参与感。

与其他室内动物园相比,小小动物元的一个差异化是面积更小,标准店只有600-800平米,而大多数室内动物园面积在2000-4000平米之间。左强解释,与友商相比,小小动物元依托购物中心提供的客户服务,减少了游乐区、餐饮区及休息区的面积投入。场馆模仿迪士尼的动线设计,同时服务深度更深,因此虽然面积小了,但游览时长其实相差不大。

而面积小的好处有几个方面:一是易于标准化,600-800平米是商场的主力型铺位,供给量是几千平米铺位的10倍,团队在寻租时效率更高,复制速度更快。近期团队在装修技术上引入了新的工艺标准,单店从进场到开业只需要35天,而其他品牌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二是坪效更高,据团队介绍,其成熟门店的坪效在6000元左右。

小小动物元单个场馆有150种小动物,分为海洋区、洞穴区、丛林区、雨林区、湿地区和农场区六大场景。小小动物元认为室内场馆并不具备珍惜动物保护和繁育的能力,因此不会涉及保护性动物,而是以没有攻击性、可宠物化和更有话题度的小动物以主。

小小动物元更注重丰容(即在圈养条件下,丰富动物生活情趣、满足生理和心理需求),在动物权益和福利上投入了较高的成本,提供比集中养殖场更好的生活环境。同时参观过程中,尽量避免对其造成影响,科普工作也以辅助道具为主导。左强认为,从这个层面来看,这件事也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小小动物元全场馆生物箱应用了奇溢自然的智能物联网系统,物联网自动化养殖比例超过70%,每个场馆饲养人数只有2人,月度生物损耗率不超过5%,据悉,行业平均水平在25-30%之间。

目前小小动物元已开业5家,上海和苏州还有6家新店近期开业。明年团队将向南京和北京市场拓展,预计开店数量为40-50家。

在盈利模式上,区别于其他动物主题乐园“展览+餐饮+礼品”的模式,小小动物元是“科普+乐学+IP”,其中非入场券收入占到了50%左右。这里的非入场券收入包括周边衍生品、乐学活动及会员服务。

根据团队提供的信息,小小动物元单店毛利率在50%以上,一般7-9个月可以回本,单店周边居民的渗透率在10-15%,今年开业的11家门店总共覆盖居民数在410万左右。门店以周围3公里的3-7岁家庭客群为主,复购率达30%。不过团队表示,与复购率相比,会更关注用户粘性,目标是达到60%的召回率。

团队方面,目前共有70余人。创始人左强同时为奇溢自然创始人,上海海洋大学水族市场营销课程讲师。

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表示:“小小动物元团队对于水族以及活体的理解令人印象深刻,同时准确捕捉到了和新零售有机结合的机会。我们认为动物园+亲子+商超新零售的组合,会为客户提供一个崭新的消费和亲子体验。这个业态也在不断演变,期待小小动物元能够演变出一个全新的模式,并成为国内这个赛道的标杆公司。”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