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首日火车票今开售 7日和8日分别开售国庆返程火车票

时间:2019-09-02 10:12: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距离国庆长假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根据网络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的预售规定,国庆节当天的火车票从今日起开售。9月7日和8日分别开售10月6日、7日国庆返程火车票。

根据国庆放假安排,假期从10月1日开始至10月7日结束。按照旅客出行规律,国庆假期前一天和当天,一般都是火车票销售的高峰期,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同时,北京三大火车站的预售车票的起售时间也不同,北京西站最早为早上8点开售,北京站为上午10点,北京南站为中午12点30分。

昨天,北青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9月30日的部分热门线路车票相当紧俏,如,北京西去往西安的高铁列车,很多车次都已经无票,去往武汉、武昌的高铁也多显示需要候补车票。南下的车票紧俏,从北京站北上哈尔滨、长春的高铁动车一样热门,车票一开售就被抢购一空。

铁路部门表示,如果第一时间未抢到火车票,旅客可以尝试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方式进行“捡漏”。什么是候补购票呢?就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据了解,候补购票在今年春运期间进行试点的基础上,铁路部门从5月份开始全面推行。候补购票操作起来也并不难。打开12306手机客户端,输入出发站、到达站和乘车日期后,进入选择车次的页面。如果相应车次没有余票,显示列表中出现“候补”的字样,旅客点击“候补”字样就可以候补下单。在候补购票需求列表中,可以查看车次、排位等信息。进入到候补订单确认页面,需要输入截止兑现的时间。如果在30分钟内完成候补订单的支付,页面会出现“待兑现”的字样,候补已经在排队队列中了。无论候补订单是否兑现成功,都会通知旅客。据介绍,旅客还可以在订单中查看自己的排位变化。“您交完车票钱,之后会显示您当前排在第几位。它是逐次递减的,5、4、3、2、1这样往前走的。只要有人兑现车票成功了,您的排位就会往前移。”相对于此前不少的第三方抢票软件,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让不少旅客感受到了便捷。(记者 王薇)

关键词: 国庆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