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一院完成亲体小肠移植手术 目前父子二人恢复良好

时间:2019-09-02 10:07:28       来源:新华网

孔鸣(化名)是一名短肠综合征患者,为博一线生机,其56岁的父亲决定献出2.5米小肠。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30余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难度极高的亲体小肠移植手术获得成功。

据悉,孔鸣一家来自浙江省温州市。2015年,还在读高中的孔鸣被诊断为“急性肠梗阻、肠坏死”,经历3次肠道切除手术后,他的大肠仅存12厘米,小肠不到40厘米。

专家介绍,人体小肠短于1米通常被称为短肠综合征,患者不能正常消化吸收,靠注射营养液维持生命也很难长久,需要小肠移植。但因为严重的免疫排斥反应和术后感染,小肠移植术一直被医学界认为是最难的器官移植术之一。

为了治病,孔鸣一家4年来辗转各地,直到2019年8月找到浙大一院的器官移植团队。“孔鸣与父亲在血型、组织配型上很吻合,由其父提供一段小肠进行亲属间的移植的可行性很大。”浙大一院小肠移植专家吴国生说。

在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带领下,多器官移植团队与消化内科、输血科等30余名专家紧急会诊,确定了手术方案。8月24日,梁廷波与吴国生联袂开展了手术。

目前父子二人恢复良好。(记者俞菀)

关键词: 浙大一院 小肠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