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稀有打法成致胜关键 美网汤森德打败哈勒普

时间:2019-08-30 10:16:51       来源:新京报

2019年美网公开赛刚刚爆出大冷,4号种子哈勒普被资格赛球员汤森德逆转。与比赛一样冷的是汤森德“发球上网”的打法,这一打法在当今网坛已是日趋稀有。

“发球上网”曾是网坛的一种流行打法,埃德博格、拉夫特、桑普拉斯、亨曼都是代表性人物。不过随着底线技术的盛行,发球上网打法变得十分稀有,球员大多通过底线相持得分,或者通过相持觅得机会上网得分。现役球员中,包括费德勒、大兹维列夫等人也经常在比赛中祭出这一战术。

今天与哈勒普的这场比赛,世界排名第116位的汤森德就向球迷展现了发球上网这项技术的精髓,频频上网让哈勒普难以招架,向来好脾气的罗马尼亚姑娘罕见地摔起了球拍。总得分上,哈勒普以101比97领先,但这同样无法给她换来一场胜利。

最终,哈勒普在挽救了两个赛点,并浪费一个赛点后以6比2、3比6、6比7(4)惨遭逆转,也成为目前出局最高的种子球员。从资格赛打出来的汤森德则是职业生涯首次战胜TOP10球员,这之前她跟TOP10球员的交手战绩是0胜10负。

整场比赛,汤森德上网次数达到106次,拿到了64分。反观底线打法的哈勒普,整场比赛只有10次上网。决胜盘中,汤森德的49个发球中更是有40次使出了发球上网战术,并最终帮助她在抢7中取胜。

“这场比赛对我意味着很多。”浪费了两个赛点才拿下比赛的汤森德赛后激动到落泪,“今年温网跟贝尔滕森的比赛我也有过赛点,这样(浪费赛点)的比赛我今年出现了好几次。这场比赛对我自信心提升很大,让我知道我可以。”

汤森德的偶像是费德勒,她会在社交媒体上向偶像请教问题,这也是打发球上网战术的主要原因。加之是左撇子,汤森德的发球上网战术让很多对手都不适应。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