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落地产品增多,并覆盖出行、工业、金融等多个领域

时间:2019-08-29 10:26:03       来源:界面新闻

“我们目前研发的这套人工智能产品已与多家车企形成合作,多款车型上有搭载。”斑马网络的公关人员向记者介绍到。虽然展台还未完全搭建成功,但是这家互联网汽车平台企业已聚集了不少人气。

8月27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媒体探营活动。界面新闻记者通过与多家参展企业沟通发现,和首届人工智能大会不同,今年大会展示的概念产品少了,落地产品多了,且已覆盖到医疗、出行、工业、金融等多个领域。

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8月29日至31日在上海浦东举办。主会场设在世博中心,创新应用展设在世博展览馆2号馆,同时设置徐汇西岸会场。总规模达17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达300家。

今年大会共设四大展区,分别是产业生态展区、AI城市应用展区、无人驾驶展区和创新前沿展区。400余位国内外嘉宾将出席主论坛、主题论坛、行业论坛等活动。

27日的探营活动中,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企业的展厅已接近完工,并已开始对外展示。

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板块,集中展示“未来诊室”、“智能学校”、“政务大脑”、“AI园区”等新元素、新亮点,反映AI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效应。

斑马网络在一辆上汽荣威成车上展示了最新研发的斑马智行MARS(V3.0)系统。据介绍,该系统融合了语音识别功能,可为车主提供更加智能的推荐服务,“比如‘淘票票’上的订单会触发观影引擎,会为车主提供影院导航路线。”该企业公关人员介绍称。

和斑马网络类似,商汤科技今年的站台上也展示了一款车载交互系统。除了可手势控制娱乐系统之外,主驾驶位的乘客在驾驶途中接听电话等不安全行为都会被系统捕捉,并给予“警告”。

商汤科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展会现场,有关车载系统人工智能化的产品确实有所增加,不仅是因为人工智能产业已经进入产品爆发期,也与国家相关政策更新有关。他透露,车载安全提示系统“国标”正在制定中。这一“国标”的落地,就需要人工智能产品技术作为支撑。

除了民用领域的应用之外,展会现场也有来自工业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

一台黑白相间的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出现在腾讯展台,工作人员正对其进行现场调试。这款由腾讯Robotics X等多个部门联合研发的产品,被该公司称为全球首台面向石油化工等行业的特种机器人。腾讯的工作人员介绍称,这台可移动的机器人拥有视觉识别功能,因此可以实施仪表数据自动读取、温度及气压监控等巡检作业。

当工厂的温度及气压出现异常时,机器人会根据预先规划的线路自行前往,根据现场情况使用机械臂操作阀门和开关。如果需要人工介入,机器人还可以切换至人机协作模式。依靠5G及边缘计算技术,快速传输实时数据到操作台,模拟现场画面,从而让操作人员借助于VR技术远程操控机器人,完成诸如插拔管线等在内的复杂操作。

国家电网的展台,一块大屏幕展示着该公司正在进行试点的商业建筑虚拟电厂技术,这也是国家电网泛在能源物联网战略的一项尝试。

经过数年的技术研发,国家电网去年在上海率先试点这项新的电网技术,目前已有100幢商业建筑纳入了虚拟电厂的网络中。

虚拟电厂的主要功能在于调峰和调频,确保电网系统在供电紧张时的平稳运行,国家电网的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称,当区域内供电紧张时,电网可以向纳入虚拟电厂的楼宇群发出用电需求,调用这些商业建筑的充电桩、空调和电梯等分布式电力资源,可以将充电桩的模式由快充调整为慢充。

未来,虚拟电厂模式将与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打通,商业建筑的所有者可以通过调剂电力资源获得额外收益。

在IBM展台,企业除了首次在中国展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智能宇航员伙伴——CIMON之外,还展示了多款工业制造的尖端产品。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业制造融合人工智能将是工业4.0社会的基本特征。

记者还在现场了解到,临港无人驾驶最新成果、复星人工智能显微镜一体机、人工智能金融生态系统、“中国开放数据服务平台”、最新商用柔性机器人等尖端产品均将亮相此次大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