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首次承办世界机器人大会分论坛

时间:2019-08-26 11:00:08       来源:环球网

8月23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分论坛——《机器人与物流科技开放发展论坛》在北京亦庄如期举行,京东物流是首次承办这一全球性盛典分论坛的物流企业,同时也是承办本届盛典分论坛的唯一物流企业。来自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教育领域的职业认证机构、高职院校、行业协会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在论坛高潮部分,京东物流机器人教育学院联合上下游伙伴及权威机构围绕教育产业举行了一系列的启动仪式。

本届论坛以“智领新业态”为主题,旨在探讨当前传统行业转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智能科技对于物流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并以教育行业为例,提出了“科技x教育”为核心的一系列的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解决方案。这也是京东物流基于“短链、智能、共生”理论的又一次重要落地。

在论坛现场,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只有合作才能共赢,才能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中国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大咖交流合作的一个新平台,成为推动中国智能物流发展的重要力量。”

智能时代驱动产教融合创新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装备委员会主任李瀛认为,当前战略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尤其是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仅机器人领域的人才缺口已经达到百万以上,但院校对于人才的供给远远落后于企业的实际的需求,供需不平衡的矛盾日益尖锐,要深化产教融合,解决人才发展瓶颈。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对此也表示,新型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许多新型职业,无人机应用职业就其中之一,但与此同时无人机职业教育存在着许多问题与难点。他表示,在无人机应用职业教育培训方面,仅仅强调产、学、研相结合是远远不够的,无人机只是一个工具,领域应用的解决方案才是重点。

在此次论坛上,京东机器人教育学院与教育机构、职业院校的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了“京东智能设备工程师学院”和“京东无人机校园实训基地”两大人才培育基地,就是希望能够与各界人士一起携手创建国内顶级的机器人人才培养基地,将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术、技术优势,培养机器人行业的顶级人才,推动中国机器人产业不断前进。

京东机器人教育学院院长李阳表示,京东一直以来都在积极的寻求校企合作的多样化、深入化。例如,建立京东机器人教育学院,通过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和产教融合,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京东机器人教育学院目前已经与全国众多院校、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

技术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论坛现场,有关嘉宾还就“科学技术助力传统产业发展”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嘉宾们一致认为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传统产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千载难逢的机遇期,要联动各方力量,推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转型升级,并大力开展机器人职业教育,推动传统行业快速迭代,完成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历史重任。

在论坛的圆桌会议环节中,内蒙古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福星以蒙清-京东农场为例,对京东物流近年来凭借技术优势助力传统农业转型发展的思路和价值进行了探讨和分享。他指出,通过“物联网+区块链+电商营销”的组合模式,京东农场有效助力农业企业实现品牌升级,同时帮助产地农民增收致富,在生产技术提升、行业标准导入、推动销售升级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带动传统农业深入转型、快速发展。

京东物流X事业部、物流技术高级顾问游宏杰认为5G+AI将全方位助推物流产业智能变革,他表示,消费市场的变革给物流带来的诸多新痛点,5G时代的到来,将会加速物流智能化发展步伐,加速物流生产工具的变革,不仅能够为高密度无人仓储作业提供支持,更能拓展无人配送终端的应用场景,最终实现物流园区高效的智能化管理。

京东物流希望以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与物流科技开放发展论坛为契机,与企业、学校、政府等来自各界的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更为开放的合作,打造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为更多的客户、行业、社会创造价值。

关键词: 京东物流 世界机器人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