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为电商物流赋能 苏宁物流5G无人车完成实景路测

时间:2019-08-19 10:46:42       来源:界面新闻

“尊敬的顾客大人,您的包裹我给您扛来啦,请签收哟。”8月17日,在南京江北核心区国际健康城苏宁小店门口,苏宁物流新上任的“配送员”——“5G卧龙”无人配送车正式揭开面纱。白色小车半米高,不仅会说话,配送中灵活自如,可直行、转弯、爬坡,还能自动避障、紧急情况远程处理、红绿灯路口还能自动决策……

据悉,这是818苏宁物流5G无人车送出首单的现场实况,也是5G技术应用从实验阶段走向商业化应用,818在物流配送环节的全国首次成功落地。

这款“5G卧龙”是苏宁物流“卧龙一号”的升级版。去年4月,苏宁物流推出的“卧龙一号”无人配送车在南京实测成功,随后在北京、南京、成都三地实现常态化运营。

苏宁物流研究院S实验室主任凌云飞介绍,相较于第一代“卧龙一号”,升级后的“5G卧龙”自动驾驶功能得以大幅度提升,速度更快,常规运营速度平均8公里/小时,最快可达15公里/小时;同时,可检测到100米外的障碍物,并能迅速做出应对判断。

“5G卧龙利用5G的大带宽、低时延特性,通过无人车身上360度环视摄像头,可以看到无人车的实时运行状态。遇到紧急情况如交通障碍,后台监控中心根据现场传输的实时画面,可做人工接管指令和远程操控指令,监控人员远程操控方向盘将无人车驶离障碍区域,再自动切换至无人驾驶进行配送。”凌云飞说。

值得一提的是,5G卧龙还能有效识别红绿灯,与周围车辆、交通环境产生实时交互和互联,制定十字路口通行策略。未来一个无人配送监控中心将实现对数百台无人车的监控,真正实现无人配送的常态化运营。

据了解,818期间的此次5G无人车路测由苏宁物流与合作伙伴畅行智能、中兴通讯、中国移动协同合作,共同完成了贯穿5G末端无人配送、5G远程紧急处置、5G远程辅助驾驶的业务场景测试。

各方共同表示,未来,拥有超高带宽、海量连接、超低延时等技术特性的5G,与视觉分析、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强结合,继续深入推进“车辆到车辆”(V 2 V)、“车辆到所有”(V 2 X)智能化交互和连接,持续为电商物流赋能,推动818等大促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升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