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营收净利双增 但佰草集复苏之路仍待破局

时间:2019-08-16 10:38:29       来源:新京报

8月15日晚间,上海家化(600315)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3亿元,同比增长7.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4.44亿元,同比增长40.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实现2.61亿元,同比增长9.5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5.44亿元,同比增长7.74%。每股收益0.66元,同比增长40.43。

上海家化表示,公司已连续十个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双指标稳步增长,符合管理预期。

营收净利双增,但毛利率微降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家化于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护肤类、洗护类、家居护理类、婴幼儿喂哺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品牌包括六神、佰草集、高夫、美加净、启初、家安、玉泽、双妹、汤美星等。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毛利率61.94%,同比下降2.66个百分点。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为新工厂运营和销售结构变化。

不过,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增加。2019年上半年,公司存货同比增长11.20%,至9.73亿元,占总资产的8.68%;去年同期为8.74亿,占总资产的8.61%。对此,公司解释为由于生产计划周期性变化使得原材料和委托加工物资同比增加及为了保证下半年销售及产品铺货使得六神、佰草集和C&D库存商品同比增加。

从品牌上看,六神花露水在2019年上半年市场份额为76.2%,同比增加0.8%;六神沐浴露品类2019年上半年市场份额为5.8%,位列第四位。佰草集品牌在报告期内护肤彩妆百货渠道主要品牌市场份额排名第16位,市场份额为 2.0%;美加净品牌在2019年上半年市场份额达到12.3%,同比增加0.2%;男士护肤品牌高夫品牌在面霜品类占据第4位,报告期内市场份额为6.8%。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有组织分销的可控门店为商超门店20万家、农村直销车覆盖的乡村网点有近9万家店、百货约1500家、化妆品专营店约1.3万家、母婴店超5000家。

报告期内,上海家化电商全网GMV销售(零售)同比增长31%。在6月1日~20日618电商节期间,旗舰店GMV同比增长24%,天猫旗舰店、京东、天猫超市、唯品会平台合计GMV同比增长超30%。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家化多家控股或参股公司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的现象。其中,上海家化销售有限公司因产品结构变化引起毛利率下降,进而导致净利润同比减少。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开始上海家化销售有限公司进入亏损状态。2018年,该公司亏损3014万元,净资产-1.53亿元;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亏损加大至8295万元,净资产-2.32亿元。

企查查显示,上海家化在上海家化销售有限公司持股90%,认缴资金1.98亿元。财报显示,该公司主要承担职能为商超、母婴渠道的对外销售,主要产品为六神、美加净等。

此外,上海家化海南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因原料价格上涨、销售单价调整导致净利润减少。

佰草集仍处于调整期,收入同比减少

上海家化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家化的主力品牌佰草集在第一季度进行了定位重塑,其主推的科技赋能新品新七白冻干面膜通过创新营销实现突围,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两位数增长。

不过,上海家化披露,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佰草集化妆品有限公司净利润减少,并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佰草集品牌处于调整期,收入同比减少,且产品结构调整也导致其毛利率下降。

在2018年财报中,上海家化表示,市场关注的佰草集品牌则已全面进入调整阶段,后续有望在调整顺利完成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在此前上海家化披露2018年财报之际,上海家化证券事务代表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陆地表示,按品牌维度来看,2018年营收方面,公司旗下其他品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佰草集微跌:“佰草集在2016年末遇到了品牌老化、缺乏传播、产品老化等情况,2019年公司将投入更多精力在佰草集品牌,品牌战略会进行全新梳理。参考知名品牌的复兴之路,品牌复苏时间至少需要18个月以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