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成世界上唯一记得披头士的人 电影《昨日奇迹》叙述的对这支传奇乐队的纪念

时间:2019-08-16 10:30:17       来源:新京报

当披头士、可口可乐、哈利·波特被世界遗忘,会有怎样的故事发生?今日上映的电影《昨日奇迹》提出了这样的设定和疑问。这是继十年前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后,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又一部登陆中国内地的作品。《昨日奇迹》讲述怀才不遇的创作型歌手杰克在一次神秘的全球大停电中遭遇了一起奇怪的交通事故,醒来后发现自己成了世界上唯一记得披头士乐队的人,之后他因为演唱披头士歌曲而一举成名的故事。

与《波西米亚狂想曲》《火箭人》等其他音乐类传记片不同,《昨日奇迹》并没有对披头士几位成员的个人经历和创作历程作出更多的介绍,而是讲述他们的歌曲对一个小人物的影响,以此纪念披头士和他们的音乐。这里揭秘《昨日奇迹》导演与披头士的各种“情结”。

导演小时候“扮演”过列侬

“这部电影代表了我们所有人对披头士乐队的致敬”。拍摄《昨日奇迹》的想法来自于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的私人回忆:“小时候我经常跟双胞胎妹妹一起玩角色扮演的游戏,那时候我妹妹特别喜欢保罗·麦卡特尼,所以我就会扮演约翰·列侬。我对披头士的记忆就从这里开始。”在“披头士情结”的影响中,博伊尔想到了“全世界都失忆,只有一个人还记得披头士”这个有趣的设定。而在筹备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时,作为开幕式导演的博伊尔就曾与压轴表演嘉宾保罗·麦卡特尼合作。

重新制作披头士24首金曲

《昨日奇迹》中充满了披头士的各种彩蛋,“Yesterday”、“Let It Be”、“Hey,Jude”等24首披头士乐队的名作也进行了再创作以求更加与电影契合。片中披头士的音乐和歌词串联起了主人公杰克搞笑又励志的成名之路,饰演男主角杰克的希米什·帕特尔曾在采访中说:“我们尊重歌曲的歌词和曲调,但也加入了杰克的元素。能用自己的方式演绎这些经典。”而博伊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电影的音乐版权已经得到了麦卡特尼和斯塔尔以及列侬和哈里森共同的“祝福”。

另外,片中男主角杰克演唱的所有歌曲都是主演希米什现场收音录像完成的,而非预录或假弹假唱。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