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如何改善空气质量?绿色低碳

时间:2019-08-12 10:5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没有推开窗户就能见到雪山的大都市?

有,成都就是。

早在唐代,住在成都浣花溪边的大诗人杜甫写下了诗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杜甫的诗句并非夸张,合适的气候条件下,在成都市确实能看到海拔5300多米的西岭雪山主峰大雪塘。

千年后的今天,在朋友圈晒“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美景成为成都人的一大美事。有热衷于“窗台”上拍雪山的发烧友做过统计,在成都市区的不同方位能看到的雪山不下10座,比如贡嘎山、西岭雪山主峰大雪塘、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等。

雪山美景前些年难得一见,但随着成都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偶露真容”的雪山,显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一直追踪这一美景的成都摄影爱好者田相和的体会最直观:“2016年拍到雪山20多次,2017年拍到30多次,2018年拍到50多次。”

空气质量指数是最好的佐证。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气候处处长刘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5天,比2013年增加了103天,而2018年达到251天,同比又增加16天,PM10、PM2.5浓度同比则分别下降8.0%、8.9%,创历史最优。今年上半年,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42天,同比增加21天,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11.9%、11.5%,结束了自2013年以来每年一季度有重污染天气的历史。

地处盆地的成都,空气自我净化的自然条件不理想,靠风吹、靠雨淋都不靠谱,只能靠自己努力。

成都是怎么做到的?

先看一组数据。据成都市交管部门统计,今年1月份至5月份,成都市有2.2万台私家车通过“蓉e行”平台申报停驶,合计停驶天数63000多天,同比增加113%。

在成都,绿色低碳出行渐成风气,而风气的形成正是因为政府提供了便利的公共交通。快速公交大受欢迎,已开行的二环路8条快速公交线路,日均客流量超过33万人次。全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次数达200余万人次。城市轨道交通最大单日客流量达486万乘次,位居全国前五。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由2013年的28%提升到53%,自行车出行比例达到11.6%。

同时,成都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去年一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9户、减排二氧化碳96万吨,全市基本退出了钢铁冶炼、印染行业。“全市目前只剩下两台大型燃煤锅炉。”刘迁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淘汰掉22台大型燃煤锅炉,仅此一项,一年就可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

与其他城市一样,城市固体废弃物让人头痛。“成都市正在建设的长安静脉产业园将突破这一困境。”成都市经信局节能环保处处长郑学宇告诉记者,在这个投资140多亿元的生态工业园区里,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已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建筑垃圾、餐厨垃圾等都将循环利用,该园区已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记者 钟华林)

关键词: 绿色低碳 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