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 全面推进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时间:2019-08-12 10:47:01       来源:光明日报

“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建立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进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从主题教育一开始,自治区党委就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明确指出:“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注意通过调研来查摆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题教育第一批112个单位按照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坚持边查边改、一改到底,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等“三农”工作重点问题,先后到6个设区市的15个县份开展调研,实地考察了45个镇村社区、园区企业、医院学校等,慰问了9户贫困户,4次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针对工业增速持续下滑、传统支柱产业增长乏力等问题,深入柳州、防城港、玉林等地,了解汽车、金属材料、机械等行业发展和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全力推动广西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纷纷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就大石山区产业发展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后续管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运行、新兴城市稳投资促增长、民营经济发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贫困县“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等开展密集调研。大家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摸清了各领域存在的问题症结,开出了解决现实问题和发展难题的“药方”。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坚持开门搞整改、开门听意见,制定出台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抓住引领脱贫攻坚能力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能力不强、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边境地区基层党建薄弱等7个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整治工作中注重“牵牛鼻子”,一一给问题“画像”,列出具体症状及表现,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治工作一项一项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难点、堵点、热点、改革措施”,围绕自治区党委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队开展专题调研,全区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同时,针对执法检查监督工作中对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跟踪监督不够、监督工作还没有形成“闭环效应”等问题,积极探索和改进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拓宽监督思路和渠道。

自治区人民政府紧扣中国-东盟信息港存在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推进协调机制不健全、开放平台牵引带动作用尚未发挥等问题,制定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为推动实施全域金融开放战略,编制出台《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五年实施规划(2019—2023年)》和《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晰改革任务清单和目标路径。

把好脉、开好方,关键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办把调研搜集到的意见建议逐一列出来,及时把成果转化任务分解到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跟踪评估,督促整改落实,让整改成果造福人民——

深入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和“一事通办”改革,设立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区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2项、调整38项。

面向极度贫困村增派工作队员104人,精准调整不合格工作队员40多人。实施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305个,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开展“亮剑·2019”扫黑除恶集中打击收网行动,取得较好成效,一批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被处理,营造了风清气朗的社会环境。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件,均一一进行了处理。新排查出软弱涣散村1590个,审查出不合格村干部2086人,已清理1150人,同步配齐配强746人。

选树27名“担当作为好干部”,推荐评选脱贫攻坚好支书、好党员、优秀第一书记300名,提拔重用65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实绩突出的区管干部。

当前,广西各单位正聚焦主要突出问题,按照整治方案逐项抓好落实,坚持以专项整治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全区上下守初心、强信心、持恒心,干事创业积极性更加高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更硬了。(周仕兴)

关键词: 广西 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