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银行”:明年9月通存通兑 奉献我们今天的时间,收获未来养老的服务

时间:2019-08-09 15:11:22       来源:扬子晚报

奉献我们今天的时间,收获未来养老的服务。8月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解读新近出台的《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在今年12月底各区选出一个街道试点的基础上,2020年9月实现全市“通存通兑”。

探索打造一条养老服务可持续生态链

时间银行是一种互助式的养老模式:志愿者在相对年轻时,进行服务存储时间,等到年满60周岁,就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目前鼓励各区为老年人或时间银行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据了解,2018年为响应国务院号召,鼓楼试点南京市第一个区级时间银行,线上线下全面启动,截至今年5月该区已有523家站点试运营。如今,志愿者可通过手机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登记注册。志愿服务接单、下单及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双向评价也可在手机上简易操作。

个人志愿者的基本条件为:年满18周岁、有公益服务精神、有从事养老服务的时间、身体健康、无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和严重违法记录。鼓励相关组织以团体志愿者的身份开展时间银行服务。

时间银行软件开发企业、南京爱普雷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为解决老龄化社会下养老服务难的问题,软件开发设计借助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探索互助养老服务。在大量养老服务人员从一线采集数据后,输入平台,建立需求一键发布、时间灵活存储、信用体系自动建立、政府督导监管、社会服务积极参与的互助生态圈。

鼓楼区承阳养老事业发展事务所孵化部张萍女士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底,鼓楼区通过时间银行手机软件注册的志愿者有1689人,服务对象有4535人,已存储时间5862小时,目前支取兑换时间735小时。

“为了快速通存通兑,我们鼓励一些集体志愿者,将时间币捐赠给有需要的老人。”南京迅捷康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郭小迅说,很多志愿者尤其是大学生,他们在时间银行登记并投入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后,可以一键输入“我要捐赠”,在“服务对象”栏里,会出现各类老人。记者看到,在微信小程序输入“鼓楼时间银行”,在“我的工单”实名认证、经网点审核,接受培训合格后方可接单使用账户。使用流程为:进入我要捐赠——服务对象——已发需求,完成志愿服务和积攒时间币。志愿者时间存储,超过1500小时上限的部分,可与市场爱心企业和商户形成抵扣。志愿者或其直系亲属进入老龄后,可将志愿者预存的养老志愿服务时间兑换同等时长的养老服务。

这也意味着,南京正在积极探索推广一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养老服务可持续生态链。

借鉴南京“时间银行”借鉴了国内外经验和做法

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南京市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有147万人,占户籍人口21%;65岁以上老年人100万人,占户籍人口15%;老年人口数量以每年4—5%速度递增。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亟需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全面启动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破解养老服务主体不足难题。

记者了解到,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借鉴了国内外如瑞士、上海、广州等地的经验和做法。鼓楼、栖霞、秦淮、建邺等区自2012年在社区、街道、区进行各层面试点,为全市全面实施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打下基础。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陈永科长介绍,时间银行从制度设计上,由政府投入和社会捐赠设立专项基金,保证时间银行可持续发展;在志愿服务上,强调低龄存储时间,高龄兑换服务,为政府分忧,为子女解愁。倡导捐赠服务时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服务对象上,先从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开始:8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或60—79周岁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的空巢独居老年人;服务内容,从国家规定的“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老人急需的五助服务项目做起,运行成熟后再逐步拓展。

问题什么是时间银行基金?谁来管理?

在市一级设立时间银行专项基金,资金由福彩公益金保障,鼓励社会捐助。专项基金委托市慈善总会设立,主要用于:化解时间银行运行风险;为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发放服务时间;志愿者因户籍迁离本市等原因需注销账户时,按照最新公布的非全日制小时工工资标准10%给予一次性补助。

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和发放?

个人志愿者以南京市民卡为载体,开设专门的时间银行账户,暂定1500小时为存储上限,超出的服务时间主要用于捐赠或社会褒奖。团体志愿者服务所产生的时间先期仅可用于捐赠,给予社会褒奖。捐赠的时间优先为重点空巢独居老人服务。

时间发放实行总量控制,单位为小时,当年新增发放时间的数量=新增基金规模/(最新公布的非全日制小时工工资标准×10%)。市、区应控制时间存储总规模,多渠道整合服务资源,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激励机制,鼓励志愿者捐赠存储时间,保持时间存入和取出实现动态平衡,防范时间银行运行风险。(记者 董婉愉)

关键词: “时间银行” 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