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部门包括医学院院长在内的高层因学术丑闻辞职

时间:2019-08-09 15:03:48       来源:新华网

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和医院近来受到一起学术丑闻影响,包括医学院院长、医院首席执行官在内的多名高层人员在近日辞职。

据德国《曼海姆晨报》7日报道,最新的处罚是,海德堡大学校长贝恩德·艾特尔作出了对海德堡大学医院专家克里斯托夫·泽恩的初步处罚决定,禁止泽恩在未来3个月从事研究和教学相关工作。

此前,海德堡大学医学院院长安德烈亚斯·德拉贡已于7月24日辞去院长职务。海德堡大学医院监事会7月30日发布公告称,该院首席执行官安妮特·格吕特斯-基斯利希以及商业总监伊姆特劳特·居尔坎也已辞职。

今年2月,以泽恩为代表的海德堡大学相关团队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被称为HeiScreen的血液检测技术,可用于对乳腺癌进行早期检测。该消息受到德国媒体广泛报道,被称为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但德国《明镜》周刊3月披露,该研究团队关于这种检测技术的诸多表述不符合事实。报道还指出,这种血液检测技术并非由泽恩发明,而是曾在海德堡大学医院工作过的一名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后者已经离开德国,泽恩团队涉嫌将这个成果据为己有并夸大其词。

海德堡大学医院于是委托外部调查委员会彻查此事。调查委员会7月中旬提交的第一份调查报告认为,泽恩提及的研究存在样本不足、临床试验未完成、检测失误率极高、没有在科学期刊上发表同行评议文章等诸多纰漏,过早宣布该项目成功的消息属严重错误。

此外,调查委员会还认为海德堡大学医院存在“领导失误、滥用权力和追求虚荣”的问题。

海德堡大学医院监事会在相关公告中说,海德堡大学医院正面临严峻挑战,院方进行了必要的调整,监事会强调这一风波主要责任在涉事科研人员。德国《奥格斯堡汇报》援引海德堡大学医院内部人士消息称,泽恩可能还会受到进一步处罚。(记者田颖)

关键词: 德国海德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