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清凉糕成“立秋记忆” 老店打底卖出1000碗

时间:2019-08-09 10:39:05       来源:新京报

浙江金华的清凉糕,是许多当地人关于盛夏到立秋的最鲜明记忆,尤其在立秋这一天,金华无论城市乡村,还是门店与家庭,这种木薯粉辅以白糖薄荷制成的清凉小吃是必备之物,一些老店里的服务员更是一整天忙到脚不离地,“立秋这天卖出一千碗清凉糕,只是个打底数量。”金华人已经说不清吃了一夏天的清凉糕,为什么还要在立秋日特别正式地再吃一口,可这么多年下来,这真就成了当地的传统。

如果没有清凉糕,天知道金华人将多么难熬,以至于制作这个小吃,成了金华人家家户户必备的技能——无论如何,从夏到秋,清凉糕不能断了供应。

这种看似像是冰粉、粉坨的小甜品,需按比例将番薯粉和泽子粉加水化开,再用纱布滤渣,沉淀出多余水分后将这粉液倒入煮开的水里,直至透明,即可装入模具。冷却后的糕体晶莹剔透,软滑爽弹,加上冰水、白糖、薄荷汁,味道算是再好不过。讲究的老金华人还喜欢往里面稍加一些醋,这清凉糕吃起来要“咕咚咕咚”地咽下去,更别有一番风味。

安徽人蒋姐的店在位于金华解放西路边开了快二十年,最让她津津乐道的故事是,那些曾经谈恋爱的小情侣变成了老顾客,甚至等孩子都上了幼儿园也不忘特意吃这口老味道。来自异乡的蒋姐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很确信这些年真把自己的这一碗清凉糕做出了“老金华的味道”。

蒋姐冷饮店里的桌子只有七八张,桌子上的一小瓶醋壶,是老金华人才懂体会的口味。“年轻人的口味越来越倾向于甜,但一般传统的金华人,都爱这一点酸味。”

蒋姐的店平时总是人满为患,平时小店上午十点开门,为了做出口感爽滑的清凉糕,需要提前四五个小时准备,全店员工同时准备才能满足一天的供应,而到了立秋这一天,则更是如此,“今天我们准备的食材,要比以往整整增加了一倍。平时生意虽然也好,但几种小吃加在一起才会卖出1000碗,而在今天,单单是清凉糕,已经突破了1000碗的销量。”

“许多老顾客都是通过网络下单,十几碗一起下单分给同事。还有的顾客会在这里吃完,再带几碗回去给家人。”蒋姐说,在金华立秋这一天的清凉糕,没有卖不完,只有没得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