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8日在太原开幕

时间:2019-08-07 09:4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将于8月8日在山西太原正式开幕。眼下,赛事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山西太原静待八方来客。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省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二青会充分展现体育改革的开放姿态——首次设立冰雪项目,将冬奥会项目纳入青运会;首次设立跨界项目,新设置7个跨界跨项全能项目,为相关项目提供后备人才;设置49个大项、1868个小项,与上一届的26个大项相比大幅增加;在场馆建设方面,坚持“能用不修、能修不建”原则,尽量不占用财政预算资源。

在筹办过程中,山西重视发挥大型运动会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促进作用,提前考虑二青会结束后的工作。二青会后,50%以上的场馆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22个新改建场馆将服务于大中学生、外地游客和当地百姓;11个市和承办二青会比赛项目的县市、区都建设了二青会主题体育文化公园,为二青会留下历史记忆。

山西以“强健体魄·阳光生活·共享青运”为主题,省市联动开展“迎二青”系列全民健身活动:举办首届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电视大赛,以全省海选的形式,扩大参与度,提升影响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青运惠民·全民健身社区行”活动,提供全民健身服务,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山西还将组织体育明星、冠军进校园,在体育中心举办新中国体育成就展。

“我的这个‘村’可不小。”太原市晋源区区长、青运村执行村长李永强说。青运村运动员公寓总计15栋楼,1900套房间,可容纳9500余人入住。参加二青会龙舟、花样游泳、国际式摔跤三项比赛的2200多名运动员已于7月17日入住。8月9日至17日,青运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每晚都将有精彩的文化活动。

二青会采火仪式、火炬传递、誓师大会及多项主要赛事,应用5G技术传输现场画面。青运会5G示范园区已在山西体育中心启动建设,开幕式将采用5G技术直播,将演出立体呈现给观众。(胡 健 )

关键词: 全国青年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