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拳超人》成手游新爆款 印证研运一体化转型升级

时间:2019-08-06 10:39: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变秃了,也变强了”,2019年上半年,游戏圈被这句经典台词刷了屏。今年6月,掌趣科技自主研发和发行的经典IP手游《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开放不删档测试,成为继《全民奇迹》、《拳皇98终极之战OL》、《奇迹MU:觉醒》之后公司推出的又一新爆款。

产品是游戏企业永远的C位,如何在不断嬗变的市场竞争和用户需求中找到方法论,持续推出受欢迎的精品游戏是游戏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永恒课题。去年年中至今,整个中国游戏产业进入了质效提升的调整期,这为各大游戏企业创新求变打开了关键的机会窗口。

在董事长刘惠城带领下,掌趣科技开启以产品为导向的转型升级,一年多过去,效果显著,不仅新作《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取得成功,其储备的多款重磅IP新游也浮出水面,成为行业精品化趋势和正能量价值导向下,游戏公司不断自我突破、谋求进化的绝佳样本。

2019年上半年的游戏市场正在回暖。7月30日,伽马数据发布了《2019中国游戏产业半年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63.1亿元,增速10.8%。伽马数据分析认为,游戏产业进入严格管理一年多来,已经强势回暖,产业呈健康发展态势。精品化程度、用户增长、海外市场发展等方面成绩令人信服。

对于市场来说,产品才是试金石。上半年,以《一拳超人:最强之男》为代表的多款精品新游陆续发力,打破原有固化的榜单格局,成为手游行业全新的增长驱动力。如《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就改编自知名日本动漫IP《一拳超人》,用户基础庞大,游戏上线首日即取得App Store免费总榜第一,游戏类畅销榜第四,并两次获得苹果商店推荐,充分显示了这款产品在业内的影响力及认可度。

《一拳超人》手游的良好表现是市场呼唤精品内容的一个缩影。基于对原作IP的深入理解,《一拳超人:最强之男》不仅在系统玩法层面进行了大幅度创新,还在UI界面、人物配音、BGM等专业细节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动画化表现形式将游戏内容自然呈现,极大增强了玩家的代入感和情感归属,获得了从业者的广泛好评。

运营推广方面,游戏上线正值《一拳超人》动画第二季热播,掌趣科技则抓住这一时间窗口,制定了符合IP文化特征的针对性运营推广策略:如在北京西二旗地铁站投放线下广告,在广大程序员群体中玩起了“我变秃了,也变强了”的原著励志梗,引发大批用户认同并自发传播调侃;同月,现身上海CP24同人漫展,依托高质量内容实现口碑效应,并最终达到圈层扩散的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一拳超人:最强之男》与掌趣科技以往的成功作品不同,完全由公司自研自发,这对上市公司营收贡献更具“含金量”。分析人士指出,《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的成功,一方面是游戏玩法和IP本身影响力足够强大,另一方面,也与游戏企业经营管理能效提升,项目机制持续完善密切相关。“它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掌趣科技大IP+精品化研发+精细化运营的产业化优势的内化与沉淀,是公司围绕’以产品为中心,构建持续产出优质内容强研发体系,提升现有发行体系能效’这一战略目标转型升级的成功印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