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在电竞人才培养的前沿 完美世界教育赋能高校为行业树立标杆

时间:2019-08-06 10:39: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当整个数字文化产业持续在快车道上前进时,中国的电竞行业也经历了浓墨重彩的一年,成为一股新兴、不可阻挡的潮流。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在电竞上,作为一个新兴领域,行业对各类电竞人才需求日趋“饥渴”。当前的电竞产业要持续永久的发展下去,规范化的行业体系必不可少。

今年,在一年一度的ChinaJoy行业盛会上,拥有影视、游戏、电竞等多业务板块的完美世界携多款重磅作品亮相。活动间歇,《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专访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分享电竞发展背后完美世界的人才培养的方法论。

“随着5G和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创造力不再是单纯的创意,而要建立在对科技与社会趋势的深刻理解之上。因此,未来的人才培养就越来越需要产业与教育的深度结合,让学生可以接触前沿的技术与产业思想。而完美世界教育的理念就是给学生好的环境和行业前沿的新知,营造一流的思想碰撞,去激活他们的创造力。”王雨蕴表示。

作为国内领先的影游综合体和较早进行电竞产品及赛事运营的公司之一,早在五年前,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就率先关注到产业人才缺乏的痛点,布局成立完美世界教育,并相继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一流高校展开合作,共同探讨数字文创艺术的人才培养。几年来摸索出一套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行业树立标杆,为产业注入不断发展的势能。

两年后,完美世界教育成立像素种子数字与艺术教育基地。

完美世界是国内较早关注电竞领域的公司之一。每经记者注意到,完美世界不仅从2012年开始陆续成为DOTA2、CS:GO等知名电竞产品的中国大陆服务商,还持续打造了包括DOTA2亚洲邀请赛在内的多层次和国际化的自有电竞赛事体系。

在电竞业务上的前瞻和深耕,无疑让完美世界感知到当下电竞行业的现状,同时也更深刻地体会到电竞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电竞教育是电竞产业链条中最重要的链条。

根据《2019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电竞相关行业从业者中,电竞生态从业者7.1万人。只有26%的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近15万劳动力缺口仍未补足。

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关注并布局电竞教育,完美世界教育作为电竞人才培养的先行者,也将继续深化布局。王雨蕴告诉记者:“完美世界教育将产业需要的人才划分为金字塔三层,最基础的是技术型人才,中间部分是复合型人才,处于顶端的是创意型和研究型人才。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大众层面普及、解决电竞产业眼前人才短缺问题、培养复合型人才对不同行业进行融合和交叉等三大方面进一步布局电竞教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