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飞新专辑《凡是》:以旁观者视角思考生活

时间:2019-08-05 10:31:54       来源:新京报

许飞的歌总是不急不躁,声线干净而温暖能够治愈人心。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她总是冷静淡泊,抱着吉他唱响那心中的歌。不过,在7月发行的最新专辑《凡是》中,许飞却在一部分歌曲中呈现出了不同的音乐面貌——在持续关注人生日常命题的同时,轻快的曲风加电子元素,让许多人惊喜于许飞的改变。

当接受新京报专访谈及此次的音乐发“电”时,许飞坦言,近几年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确实有很大的变化,“不过这张新专辑很多人说变化很大,但从我个人的感受出发,觉得还很保守了。电子乐近两年听得不算少,但更热爱的还是摇滚乐,或者说融合音乐吧。”

专辑概念

以旁观者视角思考生活

此次新专辑《凡是》仍是许飞与老搭档——作词人董玉方共同完成的作品。“从这一张专辑开始,我和董玉方基本是先完成大量的探讨,得到彼此认可的结论才真的动手创作。”许飞透露。

《凡是》的封面是一幅植物丛生的森林场景插画,许飞和她的猫狗穿行在其中。她表示,这其实是一个对现实生活的映射,“神圣隐居于繁冗,在繁冗琐碎的生活里,暗藏着最有趣也最有情的真相。我们在专辑中探讨了多种情绪的交织。大家都是可爱的凡夫俗子,演绎着可爱的生老病死。这可爱里,也包括了菜市场里的姑娘和翻着筋斗云的悟空。我希望自己以旁观者的视角感知世界,呈现更多对生活的思考。”

专辑创作

和作词人已形成一种“依赖”

2010年-2016年,许飞和董玉方曾任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创作室创作员,一个擅长写词,一个擅长写曲,两人在创作了大量的民营民谣音乐同时,也形成了牢固的合作模式,《父亲写的散文诗》后来也成了董玉方的代表作之一。“其实我自己也写词,只是自己看不上自己的词而已,”许飞笑言,“和董玉方合作这些年,好的是磨合出了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对话讲述习惯,不好的就是会形成依赖。以前我有一半的词都是自己写的。和他合作以后再也没写过了。”

在上张专辑的采访中,许飞曾表示自己经历了“阶段性失落”,而直到如今,她依然认为,似乎没有一位创作人能够完全从“瓶颈”中解脱,“什么天才能够源源不断取之不尽地创作啊!但我有解决办法,就是放空。我每年都会拿出一些时间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租一间陌生的房子在里面放空,每天除了阅读自己喜欢的小说就是弹琴,不做任何其他的事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