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加入电影宣发主阵地 引发用户关注助力票房

时间:2019-08-05 10:26:37       来源:新京报

张家辉与任贤齐演“双簧”;雷佳音、李光洁、郭京飞三人发起“土味情话”挑战;刘德华用手机召唤出古天乐与苗侨伟……这都是电影营销公司在短视频平台上使用的营销术。记者采访这些短视频中的演员时,张家辉和苗侨伟都坦言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但就是这样“懵懵懂懂”拍出的小视频,却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获得了极高的点赞数和观看量。

最近一两年,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开始转战短视频平台,通过一些创意策划制造热点话题,引发用户关注,从而助力影片票房。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短视频营销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短视频市场营销规模达到140.1亿元,同比增长520.7%。而在短视频领域,用户活跃度最高、拥有高黏性用户的是抖音平台。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抖音的用户构成与主流的电影消费人群高度重合。抖音3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90%,而这正是核心的电影消费群体。抖音用户量前20的城市也与电影票仓前20的城市重合率高达85%。

为何短视频平台成为电影营销主阵地?

截至2019年1月,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过2.5亿,月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同为视频的表现形态,电影天然适合在抖音上进行传播。抖音市场总经理支颖表示,每个用户既可以成为电影信息的消费者,也可以成为电影的推广者,填补了传统电影宣发中创作者和消费者之间的鸿沟。

电影《超时空同居》算是最早利用抖音营销的电影之一,常规的宣传平台如: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大家都比较熟悉,玩法比较固定,营销方都在找新的合作平台,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发展,抖音的数据越来越好,用户量也越来越大。抖音有一个很好的模式就是能让用户看到其他用户的原创内容。在微信、微博平台,如果你不关注别人,可能就看不到这个号的内容,但是在抖音上,不管你关不关注别人,用户打开抖音之后就是信息流的推送,就能看到其他用户的原创内容。

伽拾传媒也发现了抖音这块营销阵地,为电影《沉默的证人》注册了官方账号发布短视频。该片宣传工作人员嘉俊表示,经过各个维度的综合考虑,抖音这个短视频平台的受众跟该电影的受众有着高度重合性,同时伽拾公司作为抖音平台的合作先行者,反复验证在电影营销方面,抖音是物料投放和发酵的优质渠道。

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影营销公司将抖音作为宣发的主阵地。截至目前,2019年内地市场华语电影票房前10的影片全部都在抖音平台上注册了官方账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