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9-08-05 09:4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中国“获得电力”指数全球排名由第98位前进至第14位,“环节”与“成本”两项分指标均位列世界第一。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升“获得电力”指标、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行动中,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对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可谓不遗余力。

创新思路,让客户办电更省时

今年4月1日起,针对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等行政审批手续的办理,福建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供电服务窗口在全国率先推出“一窗式”联审服务,该服务由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在客户需要电力工程占用和挖掘道路申报项目审批手续时,由泉州供电公司驻行政服务中心人员“一窗式”受理和初审客户申报资料,其他部门窗口不再单独受理。

此前,申请这一类工程审批,需先行向自来水、燃气、石油、通讯等涉及管线的管理部门逐一征求意见后再按程序报批,流程多,手续繁琐,给企业单位办电带来了诸多困扰。

针对这一情况,泉州供电公司通过多次协商,争取泉州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支持,开启破路审批“绿色通道”,压缩客户办电时间。

供电窗口服务人员介绍,泉州供电公司负责申报材料收集和审查,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召集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以及自来水等6个相关管线审批部门和项目业主对项目涉及图纸、施工方案等实行联合会审。方案确定后,各单位联合到现场勘查,提出明确意见并现场签字,切实让客户“最多跑一趟”。

泉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胡志学介绍:“采用这种方式后,整个流程比以前最快的时候还压缩了70%,一般不到10天就可以出具施工许可证。”

海沧隧道是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更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助力海沧隧道建设,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通过应用典型设计图纸,让该项目的施工用电方案设计时长由10天缩短至1天;供电员工现场安装供电设备的同时,验收班组提前介入,实行办电环节“串改并”……在厦门供电公司业扩联合服务中心各专业班组的协同下,海沧隧道平均每个子项目施工用电报装仅用16个工作日即完成送电,时长比原有模式缩短了73%,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效的供电保障。

“我们知道接电时间会缩短,但没想到只用了原来四分之一的时间。”海沧隧道有关负责人连连称赞供电公司的快速度。

缩短接电时长、提升办电效率的背后,是思路的不断创新。为解决客户的“急、难、盼”,国网福建电力强化客户用电工程“强前端、大后台”建设,在各市供电公司建设业扩联合服务中心,配齐用电检查、装表计量、配电运维、电网规划等专业人员,按照统一指挥、信息共享、专业融合的原则,推行客户用电工程“一站式”服务,推广标准化供电方案模板,推行标准化典型设计图纸;取消用电报装图纸审查和中间检查,对办电环节实行“多合一”“串改并”简化……一系列举措实施后效果立竿见影。记者了解到,福建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已分别减少至4个、2个;接电时长减少至40天、7天,较2018年缩短约三分之一。

靠前服务,让客户办电更省力

“不用跑营业厅,直接在掌上电力APP下单,20分钟就能受理,资料由供电公司派出的工作人员现场收取审核,太方便了!”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用电经办人林剑对申请高压用电报装业务“一趟不用跑”很满意。

“客户办电,最怕就是环节多、时间长,信息也不透明。”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管陈艳说,该公司抓住“痛点”对症下药,在全国率先组建“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在全省首家成立业扩联合服务中心,推行实体化运作,通过优化组织结构、项目管理、作业方式,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一口对外”工作机制,实现业扩报装业务办理全集约。推进“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办电业务深度融合,简化内部流程,取消普通客户图纸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大中型企业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小微企业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借助掌上电力、95598网站等渠道实现3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趟”,18项简单业务“一趟不用跑”。

“供电公司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有几点非常好的做法值得推广。”泉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主任助力陈其昌介绍,第一点是审批提速。主要是加快接电的速度,做到了省时。省时有3个关键词,第一是“联审”,好处在于把时间从原来的30天压缩到了15天甚至10天以内。第二个关键词是“放权”,把国网福建电力的权限下放到2处——一处是630千伏以下的供电方案免审制,客户现场获得答复就可以马上开展方案的设计以及施工。第二处是取消设计图纸的指导,改为引导客户参照供配电工程的典型标准来做方案。第三个关键词是“共享”,供电公司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实现了用户个人信息的共享,比如有客户申请办理二手房过户,供电公司就可以同步实现电表过户。

第二点是服务提质,让客户省力。怎么做?主动出击、靠前服务。这一点从3个层面可以看出来:第一是服务重点工程建设。供电公司与发改委紧密对接,提前规划审核这些项目的配电工程电网方案。第二是为大客户专门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从设计到建设,提供一条龙服务。第三是为小微客户安排专门的客户经理,提供清单套餐式预约上门服务,让客户省心。

第三点是做到了管理提效,降低成本,让客户省钱。这一点上又做了3方面工作,第一是向上争取优惠政策。把原来应该由客户投资的“高压”接入电网部分改由供电公司承担,全面实行160千瓦及以下客户以“低压”方式接入电网,小微企业接电成本普降40%至90%。第二是向内挖掘。主要在于提供供配电工程的典型设计方案供客户选择。第三是向外推介。让部分用电相关企业也参与到市场化竞争中去,以降低项目成本。

强化保障,让客户用电更可靠

稳定、可靠、永不断电是用户对用电的根本需求,为此,国网福建电力大力推行“不停电”作业,合理制定停电计划,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

近年来,为保障用电企业供电的可靠性,国网福建电力推行配网停电“10(2)小时”作业法(计划检修以10小时内复电为目标;重要用户和时段的故障抢修以2小时内复电为目标)和“先复电、后抢修”,尽量减少停电时间。

湄洲岛是福建省优质海岛类旅游资源。但受地形条件限制,岛上原来仅靠两套10千伏跨海电缆供电,供电能力不足且故障风险高,台风灾害出现故障时抢修难度大,旅游区用电特性更是导致负荷波动大、供电能力不足、电能质量差等用电风险。2014年7月,国内首个直接接入10千伏配电网的海岛储能工程项目——福建莆田湄洲岛储能电站在湄洲岛正式投运,储能功率为1000千瓦,可存储电能2000千瓦时,相当于给湄洲岛配备了一个巨大的“充电宝”。

该工程投运后,有效解决了湄洲岛长期存在的低电压问题,并可在供电海缆受外力损坏导致全岛停电的情况下,满足岛上居民和电网抢修应急电力需求,使全岛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显著提升。

2018年,国网福建电力加快电网建设力度,投产500千伏卓然变电站扩建等61项电网建设重点工程。目前,福建省已形成“省内环网、沿海双廊”的500千伏超高压骨干网架。

除了主干电网的“强筋壮骨”,配电网网架也得到持续升级。国网福建电力针对福建省地理环境复杂、自然灾害多发、配电网发展与相邻省份差距大等问题,从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加大投入。福州、厦门已跻身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行列,晋江“四化两全”一流新型城镇配电网引领全国中小城市配电网发展。(记者 薛志伟)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