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令拍戏大有不同 成龙:成立特技人协会让演员拍动作戏更有安全保障

时间:2019-08-02 10:33:03       来源:新京报

2019年已经过去7个月,无论是票房榜还是口碑榜,上榜的国产影片中除了科幻就是喜剧,几乎看不见动作片身影。作为中国动作片代言人的成龙,对于动作片现在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深有感慨。他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在任何颁奖典礼中,我总是看到受嘉奖的都是文艺片,动作电影人只有武术指导奖可拿,举办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就是为了实实在在地给予动作演员及幕后工作者一种认可,因为他们太不容易。”

新京报记者专访成龙,听他讲述CG特效如何令现在的动作戏变得“活轻”;而成立特技人协会不但令演员拍动作戏更有安全保障,也令片酬标准变得有规有矩。

CG的两面性

危机

抢了好多动作演员的工作

随着电影工业的发展,现在的电脑高科技与幕后特技操作可以让动作演员“活轻”不少,成龙也认为现在一个人在东边打四招出来,旁边一人接四招,电脑一合成,对打就有了,不再像上世纪80年代一样一刀砍过去几乎从真人身上削过去。“以前的动作一定是要由真人来完成,现在很多的动作都是用电脑,几乎什么都可以做到,电脑虚构出的CG人物也能做出非常漂亮的动作,甚至比我们的真动作还厉害。”

但成龙也开玩笑补充说CG特效也不是会令所有观众买账,“不幸的是,观众似乎永远喜欢看的成龙电影,是实打实的,所以今天就算有高科技,我还是坚持实打实,到现在观众还认我是23岁(笑)。”

好处

不用再像以前那么拼命了

同时成龙也认为,特效科技的大量运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令替身演员不用像过去那样一边拼命,一边挡住自己的脸,免得“穿帮”,他说成家帮一个年轻孩子对此就深有感触,“那孩子说‘替身演员就是用尽全力去做动作,同时也要用尽全力挡住自己的脸,不被镜头拍到。’以前来讲,就是拍很多动作一转身就要挡住,现在你直接拍,打完之后直接把主角的脸换过来就可以了,技术真的让我们拍戏大有不同。”

为行业树立标准成立“特工会”

从1994年主演《醉拳2》开始,成龙就开始构思成立特技人协会,给动作演员们一些帮助,这个梦想一共让他奋斗了20多年,直到中国电影家协会特技人工作委员会于2017年正式成立。“我们以前有过太多次的拼命的经历,现在他们不需要像我们以前那样拼命地亲自往下摔,我希望现在的替身演员们可以不再去受当年我们受过的苦,这是我一直在推进中国动作特技人协会成立的主要原因,为什么要做这个动作电影周,都是为了这个行业能够给更多的动作演员更多关注,比如他们的保险问题、行业标准问题等还是存在很多问题,这条路还长,任重道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