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业绩增幅创9年来新低 放缓原因多样

时间:2019-08-01 10:38:33       来源:新京报

7月30日晚,涪陵榨菜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为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增长3.14%,业绩增幅回落到个位数,创上市9年来最低。7月31日,涪陵榨菜开盘即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报25.2元/股。

业绩增幅创9年来新低

时隔4年,涪陵榨菜半年报营收与净利润增幅再次回落到个位数,两者均处于2010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最低位。分季度看,其二季度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下滑16.18%,而去年同期增幅超过七成。

7月31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涪陵榨菜证券部,对方认为股票跌停原因不便分析,但本次业绩放缓原因多样。一方面,涪陵榨菜受今年国民消费能力下滑的宏观影响,虽然增速缓慢,但毛利并未降低。另一方面,往年的高速增长也为现今的增速提升带来了难度。“前两年的发展相对较快,把基数推得非常高,现在虽然也在增长,但整体增幅不会像之前那么高了。”此外,本次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销售渠道调整和相关项目购置土地的影响。

按照涪陵榨菜年初规划,今年其销售渠道要向县级市场延伸下沉,因此上半年在人员配置、经销商搭建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费用。以二季度为例,其渠道费用较去年增加了3000万元左右。目前,涪陵榨菜的销售办事处机构已发展67个,并预计会在年底将经销商数量拓展至600家左右。“这都是大量的费用投入,包括买地付款等很多开销都集中在二季度,但相应的产出并不是及时的,所以反映在财务报表上的利润不高。”涪陵榨菜证券部表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