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观澜:激发内生动力 打好备战硬仗 ——写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

时间:2019-07-25 09:41:5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盼望盼望着,东京奥运会的脚步近了。不知不觉来到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这个时间节点,想来中国运动健儿的心情激动而复杂。

从备战形势判断上,这是中国体育军团奥运备战史上任务颇为艰巨的一次。说备战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出于两个考虑,一是中国体育在东京奥运备战周期依然处于尝试完成触底反弹期,能否完成触底反弹依然有待观察;二是国际体育格局在这个备战周期发生有趣的变化,英国体育延续伦敦奥运的强势表现已经难以做到,但日本和俄罗斯体育各具特色,将会对中国体育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成绩形成直接挑战。至于说到美国体育,当前这支队伍的状态依然强劲稳健,任何一支队伍想要撼动美国体育的霸主地位时机尚不成熟。

中国体育已然意识到东京奥运备战的严峻形势,但相比于早在上一个奥运周期就在布局东京奥运会的日本体育,我们在准备时间上、项目布局上、全方位保障上都和日本体育无法同日而语。中国体育当前能做的就是利用好最珍贵的一年备战期,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冲刺阶段奥运备战安排。但是在奥运备战的方式方法上,也还要讲究内紧外松、宽严相济,既不做空喊口号、行动迟缓的无用功,也不做谎报军情、自说自话的假把式。

当前,中国体育最该做的就是想办法激发运动员、教练员的内生动力,专注于科学训练、合理参赛,专注于统筹安排、提升状态,既不盲目乐观、自以为打遍天下无敌手,也不意志消沉、自以为大局已定无力回天。静下心来理性分析,日、俄体育当前的确来势汹汹,但要论及底蕴和积累,中国体育也还是要树立起昂首前行的充分自信。

奥运备战关键期,各方合理拧成一股绳最重要。无论是备战队伍管理、社会力量支持、乃至各家媒体关注,都要想办法为提高奥运备战成效出力,而绝不做扰乱奥运备战节奏、散布悲观论调之事。中国体育军团更要自尊、自立、自强,在奥运备战关键期将队伍的昂扬斗志、拼搏精神激发出来,将队伍的竞技状态、心理状态调试出来,最终达到科学备战、收益颇丰的良好效果。

中国体育从曾经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走来,早些年已经习惯了忍辱负重比赛训练,只是在完成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征程中,中国体育军团也还是要学会上好发展顺境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展逆境时咬紧牙关闯出一片天这两门课。相信中国体育军团会在备战关键期会做出最合理的备战安排,相信中国体育在东京奥运会上会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收获。(李中文)

关键词: 东京奥运会 倒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