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深圳站首开怀集跨线动车组列车

时间:2019-07-10 11: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0日零时起,中国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同时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上午8时,开往怀集方向的D7554次列车从深圳站开出,这是深圳火车站有史以来第一趟跨线动车。

同时,从香港出发途经深圳北可直达的城市增加到58个。此次调图后,深圳北站将首次开行至天津方向列车,旅客从深圳北站出发,可乘车直达全国18个省(直辖市)。

据深圳火车站站长易剑波介绍,这对跨线动车将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在促进大湾区各城市沟通交流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对跨线动车的南端起点是深圳火车站,深圳火车站毗邻中国“第一口岸”——罗湖口岸,辐射范围涵盖深圳和香港等两个湾区核心引擎;北端终点是肇庆市怀集县,怀集县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北部,是大湾区内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总揽全局,这对跨线动车以大湾区东南核心区域为起点,朝西北方向延伸,通达大湾区另一个核心引擎广州市,本次列车贯穿深圳、广州、东莞、佛山、肇庆等5大城市,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各城市之间的沟通交流,拓宽发展珠三角铁路运输动能向西北部的通道延伸。

据了解,以往,深圳火车站仅办理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和发往全国各地的普速长途旅客列车的始发终到业务。此次调图中,经过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周密部署,深圳火车站历史性地加开了一对跨线动车组列车,在深圳至怀集间开行,车次为D7554/3次,经由广深城际线、广茂线、南广线、贵广客运专线。其中,深圳开往怀集方向的车次为D7554次,途中经停东莞、广州东、广州、佛山西、肇庆东和广宁,最终于当日上午11时02分抵达怀集站。怀集开往深圳方向的车次为D7553次,在怀集站始发的时间为北京时间上午11时22分,最终于当天14时16分抵达深圳站。除了跨线动车组外,此次调图后深圳站还加开了一对普速长途旅客列车,车次为Z8006/5次,在深圳至河源间开行。

怀集县地处粤西北山区,境内山青水秀,奇山异洞、飞瀑流涧、清溪温泉、历史古迹等分布各地,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旅游资源以燕岩省级风景名胜区为代表,主要景点有燕岩、世外桃源、朝岩、寨岩、雪风洞、莲湖等。

此外,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客流需求科学排定列车运行线路,旅客将可以从深圳北站出发,乘坐高铁还直达雄安、天津。珠三角旅客往返云南、贵州、广西等地也更加便利。(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