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水荒 阿联酋富豪拟从近九千公里外南极拖冰山

时间:2019-07-10 10:50:24       来源:上观新闻

从美国迈阿密到印度班加罗尔,再到南非开普敦,许多世界大都市都面临缺水危机。而中东有“土豪”想出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解决办法。据英国《每日邮报》8日报道,一名阿联酋企业家计划斥巨资,从南极拖个冰山给阿联酋“解渴”。

报道称,阿联酋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国家之一,未来25年将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阿联酋发明家和企业家阿卜杜拉·阿尔谢希为此制订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拖冰山化水计划。借助卫星定位,他们将从距离南极洲海岸1000公里的赫德岛物色合适的冰山,然后用绳索和网将其套住,用船只拖运大约8800公里到阿联酋的富查伊拉酋长国。工人们利用特殊器械将冰山逐步切碎,装入巨型罐,再进行加工和过滤。

计划拖运的这座冰山含有超过200亿加仑(约合757亿升)的水,虽然冰山从赫德岛到富查伊拉海岸的10个月旅程中,预计将损失约30%的质量,但仍可在5年内为100万人提供足够的水源。当然,该计划并非一蹴而就。预备实验将于今年11月进行,先将冰山从南非开普敦拖至澳大利亚珀斯,来自法国、挪威和南非等国的专家也将出谋划策。

阿尔谢希表示,这种方法比淡化海水的成本要低,最终项目成本将控制在1亿至1.5亿美元之间。此外,淡化过程中浓盐水排放入海会引起海水盐度一定程度的升高,从而影响海水水质及海洋生物的生存,而冰山化水造成的环境影响较小。

据悉,早在20世纪70年代,沙特阿拉伯等国也做过类似实验,但由于技术困难,均宣告失败。

关键词: 阿联酋 冰山 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