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正式成立 已试运行半年

时间:2019-07-09 11:28:26       来源:澎湃新闻

垃圾分类,无疑是最近最热的话题之一。近日,住建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投入213亿元,到2020年年底,将会先行先试在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台州发布”微信公众号7月2日披露:7月1日上午,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正式成立。

台州方面介绍称,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取“垃圾分类的第一个字和第三个字”谐音,又名“拉风学院”。它是由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台州市分类办”)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联手打造,是一个集垃圾分类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广普及台州垃圾分类工作。学院首任院长由台州市分类办主任朱立国兼任。

“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概念的提出,是受到德国垃圾分类成功经验的启发。”台州市分类办综合协调处处长邱勇介绍,德国卓有成效的垃圾分类工作是由政府-社会机构-市民组成的“黄金三角”协力推进,其中社会机构起到了承转执行的重要作用。而目前,国内尚无类似的垃圾分类公益性专业机构。

台州市分类办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签订了合作创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的协议。市分类办主要负责学院运作、师资培养、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经费拨付;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将负责授课教室和办公场所落实,提供“云教室”网络直播平台,保证教学和办公电气设施正常运行。

上述“台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介绍,事实上,台州市分类办早在去年年底就提出了创建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的初步构想,到目前已经试运行了半年的时间。“公益培训、课题研究、活动策划,可以说是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的‘三大使命’。”邱勇说,试运行期间,学院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

该学院在课题研究方面,餐厨垃圾黑水虻生物技术集约化规模化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泥浆固化技术应用,目前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指导相关企业实现产业化;同时,研究制定相关行业规范,编制了全国首个建筑泥浆固化行业标准,保障全新行业的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