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读机女孩”高考分超本科线113分 拟就读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

时间:2019-07-01 11:30: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还记得当年那句“哪里不会点哪里,so easy!”的广告语吗?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点读机女孩”是广州市执信中学的一名学生,今年参加高考,高考分数是568分,超出本科线113分,拟就读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

生于2001年的高君雨是地道广州人,2009年,8岁的她因拍摄点读机广告成名。前后拍摄了近300部广告和电影。她曾与蒋雯丽、陈佩斯、倪萍、曾志伟、梁家辉、钟丽缇等多位著名演员一起合作过,还参过多档省内外节目录制。参与拍摄过《雕牌洗衣粉》、《香飘飘奶茶》、《银鹭八宝粥》、《徐福记-熊博士糖果》等多个品牌的广告。

4岁半开始拍广告

近日,高考成绩陆续发布,“点读机女孩高考成绩”也随之登上热搜,吸引众多网友注意。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个“点读机女孩”便是地地道道的广州姑娘高君雨,高中就读于广州市执信中学。高考结束后,高君雨并没有停止学习和拍摄,每天都在忙碌。目前正在拍摄一个公益广告,呼吁大家关注青少年的脊椎健康。

高君雨记得,第一次拍广告是4岁半的时候,她从幼儿园被选去拍摄黑妹牙膏广告。“当时很不适应,很多孩子在一起拍,导演在大声地喊,我还以为是在说我做得不好,就哭了起来。”高君雨说,没想到,后来再拍就越来越顺,也发现自己喜欢上了拍摄。从小到现在,高君雨一共拍摄了将近300部广告。

点读机这个广告则是其中播放率比较高的一条,因为点读机,很多人认识了高君雨。

虽然出名后尝试过表演,但高君雨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演员。谈到拍广告对自己的最大影响时,高君雨说:“在和很多前辈合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他们的敬业。”

而高君雨妈妈对女儿参与广告拍摄这件事情上,向记者坦承,并不是为了出名而让孩子接拍广告,而是发现孩子确实有天赋。“她的灵感都来自拍摄现场。在拍点读机的时候,导演就跟她说,你给我三种不同形式,表达出当时灰太狼弹出来的那种感觉,她的领悟能力非常强,基本上都是导演一说她就能够做得到。”

高君雨妈妈称,在孩子的教育上会尊重她的想法,在君雨拍广告前,她是从来没有经过才艺训练的,只是那时她想学钢琴,就给她报班了,也没有刻意去考级,但由于孩子喜欢,弹钢琴这种爱好就一直持续到现在“她想弹就弹,弹钢琴成为她娱乐和放松的一个方式。”

广告童星也怕跟同学有距离感

由于“点读机女孩”的标签,高君雨在成长路上一直都颇受关注。在网络上,可以搜到关于高君雨的各类消息。

在2015年时,高君雨曾被人造谣称高考成绩为403分,连最基本的本科分数线都没过。而实际上当时年仅14岁的高君雨,还没参加中考。

一直以来,高君雨除了成绩优异,平时还特别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也是班上的“文艺委员”。尽管从小就已经是广告童星,但是高君雨不喜欢因此和周围的同学们有距离感,很少提及自己拍摄过的广告。

“我会很努力地去化解这种距离感,和大家成为好朋友,并不觉得自己拍了广告就和其他同学有什么不一样。”高君雨说,偶尔老师同学也会和她开玩笑,跟她说“soeasy”,她就和大家一起笑,从不多说什么。

初中之后就很少接拍广告了

协调拍广告和学习的关系,高君雨一直拿捏得比较好。高君雨妈妈告诉记者,要学好艺术,其实更需要一些文化的底蕴,离不开学习的积淀,所以在整个拍广告的过程中,孰重孰轻,还是要有一定的掂量,没有过多地让拍广告影响到学业。“到了初中之后就很少接拍了,仅仅是利用节假日来拍摄。平时找她拍的还是蛮多,但是都推掉了,因为不想耽误文化课,也不想分散她的精力让她变得浮躁。”

高君雨说,自己非常注重做事的效率,总是把每一天都排得满满当当“不会做浪费时间的事,比如打游戏、玩手机这些,就能节省出很多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会感到很充实、很幸福。”

母女曾用日记本写话交流

作为一名艺考生,高君雨的文化课成绩也很优秀。她今年的高考分数是568分,超出本科线113分。此前,她已顺利通过自己中意的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校考。

高君雨的梦想,就是能够以自己的一技之长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尽管这次高考成绩不错,但仍然比她的预测目标稍差一点。“作为一个艺术生,兼顾着比别的孩子要多付出双倍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也是蛮难得的。每天早晨6点起床,到学校操场练发声,练完再吃早餐,有时甚至把洗澡的时间都用在发声上。”高君雨妈妈看到了女儿的坚持和不容易。

“我会经常跟她讲,跟人相处的时候一定要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要太极端和带有偏见,我跟她的相处,也不是以父母的高度来跟她讲大道理,往往都是像朋友般互相探讨。话题不会太涉及到学习成绩。”高君雨妈妈表示,为了疏导孩子的压力,有时候也会陪她去看电影,买衣服购物,跑步打球等等。

在读初二的时候,高君雨开始有点小叛逆,为了避免正面冲突,母女俩就用一个本子交流。“我有什么样的问题,她看着不顺眼了,今天跟我发脾气了,就写下来。我看她有什么问题,我也写在上面,我们每天都翻一翻,这种交流方式用了一段时间,我觉得挺好。”高君雨妈妈认为,有时候用语言交流,说的时候如果不注意情绪,就会很容易产生对抗,文字交流看起来会更柔软,不会有过激的东西。“这个文字交流让我们度过了这一段时间,后续彼此的交流就顺畅很多了。”

在高君雨妈妈看来,陪伴孩子成长不可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要阳光,内心要够透彻,不浮躁,对周边的事物少抱怨并心存感恩,这个很重要“我给她做早餐,她每天都会说一句,感恩妈妈今天给我做这么多好吃的。出门离开之前,我们俩也会互相拥抱道别。”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