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二十六个职能部门被责令重新提报

时间:2019-07-01 11:16:40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日,记者在广西国防动员潜力统计数据集中会审会上了解到,26个职能部门提报的动员潜力数据因不精准被现场退回,责令重新核准上报。广西军区动员局领导告诉记者,国防动员潜力数据直接服务未来战场,只有按战时所需抓实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才能确保战时部队用得上、打得赢。

今年以来,广西军区针对往年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中存在的认识偏差、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会同地方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广西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实施办法和考评细则》,从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工作程序、数据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厘清军地各级部门职责,并挂牌成立自治区潜力统计调查工作办公室,建立落实常态值班制度。

他们按照“行业为主、属地为辅、条块结合”的原则,制定下发了《广西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实施方案》,将统计调查项目、具体任务区分、实施方法步骤等内容拉单列表,明确牵头单位、任务单位、潜力分类、采集指标、完成时限等内容。自治区科技厅规划财务处领导表示,“拉单列表细化任务分工,为我们完成年度潜力统计调查任务制定了‘施工图’,使得各牵头单位和任务单位主动作为的意识更强了,工作也更有章法了。”

在组织数据审核过程中,他们邀请自治区审计部门的专家全程提供现场技术指导,针对各职能部门提报的动员潜力数据,通过行业部门对口审、潜力系统自动审、关键数据抽样审、合署办公集中审等方式进行审查,采取现有数据与统计部门核对、与往年数据比对、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校验,做到一条一条过,逐项逐项审,对提报数据不准、不全的部门,现场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时限。

他们还协调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纳入国防动员委员会研究内容和党管武装绩效考评,依据下发的检查考评细则,全程抓好督导落实,并结合计划进度对各职能部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前不久,自治区5个职能部门和5个县市区人武部因工作组织不力被点名通报批评。

“有针对性地破解潜力统计调查工作中的顽症痼疾,不仅增强了军地各级参与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还有效推动了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的规范化运行。”广西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广西国动委统计更新动员潜力基础数据200余万条,准确率、保鲜率大幅提高。(袁志强 记者 冯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