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四川成都先进材料产业技术成果交易会举行 9个项目现场签约

时间:2019-06-24 11:14: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21日,以“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四川成都先进材料产业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来自行业专家院士、省内外高校、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解读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展示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和重大机遇、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活动通过主题演讲、项目签约、成果推介、项目路演、论坛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搭建集学术研讨、产品交易、项目路演等为一体的高端先进材料合作交流平台,推动高校成果、金融资本、企业转移转化的互联互通。

9个项目现场签约 助力区域产业发展

在活动展示区,成都巨石、天马轴承、江河幕墙、翰江新材料、成都台嘉……各类先进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将产品进行展示,往来嘉宾都会驻足观看,与企业代表进行交谈。

本次活动现场,年产3.5万吨无碱玻璃纤维丝及纤维布项目、钼新材料先进制造(出口)基地项目、大连理工成都研究院合作项目、轨道交通轴承材料及配件研发项目等9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助力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

先进材料产业技术成果交易会连续两年落地青白江,可见青白江在该产业发展的突出优势。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港口和工业实力,青白江着力建设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欧洲产业城、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服务业功能区,已集聚高性纤维及复合型才,新型金属功能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等先进材料规模以上企业105家。2018年,青白江区先进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79.1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3.7亿元,同比增长7.1%。

资本、人才等要素集聚 构建先进材料生态圈

“新材料是当前制造强国大量需要的产品,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重视、资金和高端的材料团队的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干勇现场表示,本次成都之行,感受到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要素支持,同时,四川在钒钛稀土等新材料产业所需的资源品类丰富,未来大有作为。

事实上,去年,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先进材料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主要推进先进化工材料、先进建筑材料、钒钛钢铁稀土等重点产业发展。

贯彻省市战略部署,近年来,青白江陆续出台产业发展政策、人才新政30条、营商环境10条等政策,开工建设人才公寓,为先进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增添动力;开展校院企地合作,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大技术研发。青白江以“研发-孵化-产业化-产业链-产业生态圈”为实施路径,加快建设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

“青白江区有望成为国内新材料制造的一个样板区。”在干勇看来,未来,政府可进一步加强研发平台和标准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加大对中小企业辐射,并加速产业龙头企业和品牌的培育。

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