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产业岗位调研报告》:电竞生态从业者超7万人

时间:2019-06-22 09:41:43       来源:新京报

6月21日,腾讯电竞与腾竞电竞共同发布《电子竞技产业岗位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电子竞技产业链相关岗位种类保守估计已超过100个,而涉及到的大学专业数量也超过100个。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如今电竞产业的火热正催生着市场的迅猛增长。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从业者大约为145万人,产业人才需求规模约为44.1万人,相较于2017年41.3万人的规模,处于增长态势。而据腾讯电竞、腾竞教育此前所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电竞生态从业者为7.1万人。只有26%的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近15万劳动力缺口仍未补足。

“电竞行业尽管存在巨大缺口,但其所需要的是俱乐部赛训层面的教练、经理、数据分析师,以及市场层面的品牌管理等俱乐部运营人才。”此前新京报记者在采访电竞培训市场时,多位行业相关人士如是说。

而此次《电子竞技产业岗位调研报告》就赛事发行运营公司、赛事活动公司、电子竞技俱乐部、直播平台、媒体与内容制作团队以及电竞产业衍生领域等6个领域,对市场岗位及职能做出分析介绍。

记者发现其中最被电竞粉丝关注的电子竞技俱乐部,人才所缺职位除了外界传统认知的选手、教练、领队等职务外,还集中在负责运营俱乐部媒体、公关、宣发的运营团队,以及打造俱乐部商务发展的商务团队等诸多职位。

负责打造、组建比赛的赛事发行及运营公司,也需要涉及负责赛事体系建设及执行推动、赛事IP衍生产品开发、赛事生态战略发展等职务的专业团队和人才。

“相比于万中难以挑一的电子竞技选手或者教练来说,其他电竞相关的岗位类型是未来电竞就业的主要工种群体,有着丰富的就业机会。”6月21日,腾竞体育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这些就业机会给予不取决于你游戏水平高低,而是取决于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否应用在这个产业。”

新京报记者 覃澈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世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