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更替、时代更迭 NBA刮起“00后”风潮

时间:2019-06-22 09:37:23       来源:新京报

2000年6月29日的NBA选秀大会,肯扬·马丁、克劳福德、里德等人登陆NBA。当年7月6日,锡安·威廉森在南卡罗来纳州出生。19年后,效力于太阳的贾马尔·克劳福德成为2000届选秀中唯一的现役NBA球员,锡安则成为第一位登陆NBA赛场的“00后”。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我们先是在常规赛收官战见证了韦德、诺维茨基的谢幕演出,又在不久前与帕克挥手作别。对于部分老球迷来说,这个联盟中熟悉的面孔越来越少。

詹姆斯是这个联盟资格最老的球员之一,杜兰特也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几个赛季,库里和哈登进入这个联盟也已整整10年。他们仍旧左右着整个联盟的格局,但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正向他们发起冲击。

以锡安为代表,又一批青年才俊成为以上超级巨星的挑战者,其中不乏大批“00后”。新科状元锡安和探花巴雷特均是2000年出生;乐透区14名新秀,共有6人是“00后”;首轮30位新秀,“00后”球员的数量多达11人。

这些“00后”球员刚接触篮球时,以詹姆斯、韦德、安东尼为代表的“03黄金一代”刚开始在这个联盟抢班夺权;马刺、小牛、太阳等球队各领风骚;尚在巅峰期的科比,让“湖凯大战”重新成为联盟焦点。

如今,他们即将与曾经的偶像们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打球。在这些新秀当中,有些人可能始终无法达到外界预期,有些人可能逆袭成为全明星。无论结果如何,当这些新秀越来越频繁地站到台前,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兵退到幕后,甚至退出舞台。

新老更替,时代更迭,这一规律同样适用于NBA赛场。

刚刚过去的2018-2019赛季,凭借飘逸的球风、关键时刻的大心脏表现,东契奇、特雷·杨征服了无数球迷。可以预见,等到几个月后的新赛季开打,锡安、莫兰特、巴雷特将分别成为新奥尔良、孟菲斯、纽约当地球迷的超级英雄。其他高顺位新秀甚至草根新人,也有机会打出各自的一片天地。

即使竞争激烈的季后赛没有出现他们的身影,但这些“00后”新秀在赛场上尽情展现天赋的瞬间,必将在NBA赛场刮起一阵“00后”风潮。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徐邦印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赵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