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禾味业拟以现金收购恒康酱醋100%股权

时间:2019-06-17 10:58: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千禾味业(603027,SH)6月16日晚间宣布,拟现金收购恒康酱醋100%股权。标的主要从事生产与销售食醋业务,位于江苏镇江。在千禾味业看来,收购恒康酱醋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布局华东地区。

千禾味业董事会于16日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公司与与蔡晓海、蔡建辉等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上市公司拟以现金分期支付方式收购镇江市恒康调味品厂(以下简称恒康调味品)与生产、销售食醋相关的资产及镇江恒康酱醋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恒康酱醋)。从交易流程上看,恒康调味品将先向恒康酱醋注入其持有的与生产、销售食醋相关的资产、业务及人员;再由千禾味业受让恒康酱醋100%股权。

恒康调味品成立于1999年,主营业务为食醋的生产、销售,拥有品牌“金山寺”、“恒康”。截至2018年12月31日,恒康调味品总资产为1207.15万元,净资产为743.15万元。2018年度,恒康调味品实现营业收入4739.97万元,净利润为74.82万元。

恒康酱醋则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为食醋的生产、销售,拥有品牌“镇恒”、“恒太”。据悉,该公司主要产品“镇江香(陈)醋”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主要销售市场为江苏、湖北。截至2018年12月31日,恒康酱醋总资产为1092.36万元,净资产为1083.35万元。2018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25万元,净利润3.92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千禾味业表示,交易标的位于华东地区,其主要业务为生产与销售食醋,具有较好的品牌知名度。华东地区经济发达,是公司的重要战略市场,收购交易标的有利于公司调味品业务发展、助力公司全国战略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东区域是千禾味业第二大业务市场,仅次于西南地区。2018年度,公司在华东区域的收入为1.6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5.22%,营业利润为6324.3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镇江也正是恒顺醋业(600305,SH)的大本营所在地。恒康酱醋与恒顺醋业都主要从事中国四大名醋中的“镇江香(陈)醋”生产,恒顺醋业是“镇江香(陈)醋”的代表,具有较高知名度。在恒顺醋业的营业收入中,华东区域的地位举足轻重。2018年度,公司在华东区域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48.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镇江香(陈)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不等同于企业就能在其产品上使用“镇江香(陈)醋”商标。

公开资料显示,“镇江香(陈)醋”的商标权人为镇江市醋业协会。其成员企业要取得“镇江香(陈)醋”集体商标使用权,需向镇江市醋业协会提出申请并取得许可。而相关企业要获得“镇江香(陈)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使用权,则需向江苏省相关管理机构审核登记。

每经记者:曾剑  每经编辑:宋思艰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