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综艺正能量 白玉兰电视论坛开展综艺主题论坛

时间:2019-06-12 10:49:22       来源:界面新闻

第25届上海电视节于6月10日正式开幕。

作为电视节的重磅环节,白玉兰电视论坛在6月11日下午以“守正创新攀高峰”为主题展开了综艺论坛。来自东方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各大主流电视台、芒果TV等互联网平台,以及海内外节目制作机构等业界、学界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电视内容产业的发展之路。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诗书中华》,从《国家宝藏》到《上新了故宫》,近年来电视从业者在文化选题上的创新,让传统综艺进入了全新阶段。通过挖掘文物、成语、诗词等文化符号的内涵价值,以文艺表达文艺,以文化传播文化,证明了文化并不会让娱乐失色,反而会增加电视内容的广度与深度。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表示,中国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仍有无数的亮点未被发掘。 “《国家宝藏》把文物故事做成戏剧脚本,不仅有戏剧,也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多种艺术手法,纪录片、访谈等电视手法水乳交融,将内容深入浅出地传达给观众。中国的博物馆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要做的就是深耕文物背后的人文故事,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传播样态。为了让观众记住文物的故事,我们不断打磨,有的剧本甚至要写半年的时间。”

江苏卫视《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认为,近年来,综艺节目越来越作品化,其核心是具有越来越强的创作痕迹。“娱乐节目是刚需,需要不断在形式上创新。定位在浅娱乐的综艺节目要不断进行形态创新,保持新鲜感,而更具价值追求的节目则应该扎扎实实做内容。”考虑与内容受众的联系,找到适合节目表达方式的文化主题,找到文化进入综艺语系的正确切口,是每一个从业者的责任和使命。

目前,聚焦“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创新路径,已成为电视和互联网内容生产的主流,越来越多正能量、高品质的原创影视节目正走进观众视野。以东方卫视为例,全国首档讲述时代英雄故事的《闪亮的名字》、全国首个全景式警务纪实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等节目,在收视和口碑上均有不俗表现。

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融媒体中心主任宋炯明从新闻人的角度探讨了在互联网时代,传统主流媒体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流媒体正在搭载先进技术、科技手段向新时代进阶。如何借用科技手段实现融合转型,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缩短触达用户的距离?他提出三个“用得好”,“对于传统广电媒体,一是用得好平台,全媒体时代的融合传播,要借用其他平台的特性传播自己的内容;二是用得好人才,将媒体人才安排到适合的特定领域;三是用得好资源,主流媒体手握丰富资源,需要将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和匹配。”

电视湘军一直是一支备受瞩目的队伍,在媒体垂直领域发展方面,芒果TV致力于打造最青春的自制影视生态。芒果TV总裁助理、广告营销中心总经理方菲介绍,今年芒果TV的广告收入相比去年增长40%,用户规模稳步增长,日活突破5000万,实现连续三年盈利。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方菲表示,5G技术将提升用户沉浸感,争取更多的用户在线时间,同时也给视频内容生产速度和效率大大提速,应用的场景想象空间非常大。

在2019年戛纳电视节上,16个中国原创节目模式相继亮相,《我就是演员》《声入人心》等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成功与欧美主流平台实现模式输出的合作签约。曾经高度依赖海外模式的中国电视综艺行业,在自身原创和制作能力显著提升和政策、市场的引导下,完成了由模式进口到出口的升级。中国节目模式从无到有、从模仿到原创、从引进到输出的历程,再一次证明了中国文化产品走向海外已成为可能,中国电视创意制作人的身份也有了颠覆性的表达。

湖南卫视创新研发中心主任罗昕认为,综艺节目如果能做到被国际市场认可,就拥有了国际话语权。中国本土制作的节目应该基于对中国原创的自信以及对中国市场热点和痛点的解析。“湖南卫视研发了一套完整的体系,从原点开始做样片,进行创新研发。诞生属于中国市场的好的作品。”从借鉴走向制造,从单纯的节目模式输出走向强强联手的联合制作,这一切都在助推中国电视节目模式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完善的产业。

SMG互联网节目中心副主任孙侃表示,节目模式是标准化产品,如果要成功向海外输出,需要构建标准化的流程,形成中国节目向海外扩展的平台。由于东方文化的独特性和吸引力,“我相信,未来两年,中国模式有能力在国际市场上制造‘爆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