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甜咸粽子的文化讨论,或许正在成为传统节日里的一项“新习俗”

时间:2019-06-11 11:11: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大家吃粽子了吗?

你吃的是什么味道的粽子呢?

甜的,还是咸的?

方的,圆的,还是三角的?

一到端午节,网上就流行起了“甜咸粽子之争”,更有网友调侃到:“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你吃咸粽子,我吃甜粽子。”

为此,NDX实验室特此发起了《甜粽子VS咸粽子,你Pick哪一款?》的互动调查。截至发稿,超7成的受访网友选择了咸粽。

都说南方人嗜甜,北方人好咸,可是在粽子口味这件事上,这个定论得反过来。而在此次参与互动调查的网友人数中,有超七成人认为自己是南方人,与此结果相呼应的便是有超七成的网友Pick了咸粽。

习惯了儿时的口味

从小吃惯了某种口味,接受不了另一种口味

从网友的留言来看,不管是喜欢甜粽的也好,喜欢咸粽的也好,大都是因为。

网友@介客表示:“自小时候就吃甜的,可能习惯了吧。”

网友@轻里个轻表示:“作为北方人来说咸粽真的没法下咽。身边大多数人也跟我持相同意见。”

网友@扬子地板丹丹更是表示:“感觉咸粽简直是黑暗料理,受不了”。

这下,南方网友坐不住了。网友@CarolF表示:“咸粽才是正宗,且咸粽好吃,香。甜粽味道一般都不太好,且生活中少吃甜吃好,对身体好。”网友@morris也强调了“甜食对健康不利” 。

但并不是所有网友的偏好都是一成不变的,也有不少网友被新口味征服:

网友@醉-嗳!表示:“作为一个从小吃甜粽的人来说,自从吃了肉粽之后,欲罢不能!!”

潮汕双拼粽咸甜皆宜,辣条粽子了解一下

当然这个世界并不总是非黑即白,在吃货面前,不管甜口还是咸口,全部包揽才是正解。

拥有“美食孤岛”之称的广东潮汕人就发明了双烹粽,又称双拼粽,这是因为这种粽子的馅料由三分之一的甜馅和三分之二的咸馅组成,一半甜一半咸,拯救了吃货的纠结症。

如果说双拼粽子已经突破你想象了,那你还是太小看我国吃货的创造力了,从本次互动调查来看,除了经典的咸、甜粽子之外,喜欢吃辣味的+原味的+其他口味粽子的受访网友也占了13.6%。比如去年新出的“网红粽子”——辣条粽子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

小孩子才做选择,我全都要

也许在未来,咸甜粽子已经满足不了吃货们的偏好选项,还将有更多口味的粽子加入这场“混战”。但网友@栗子不爱吃胡萝卜道出了吃货界的真相:“。”网友@summer锤姐也认为:“真正的吃货有一颗博爱的吃心,北方吃货见到咸粽乐意尝试,”。

三角粽子占据半壁江山

粽子除了口味的多样之外,形状也是各具特色,只有你想不到,没有阿妈编不出。经典的三角型粽子在本次调查中只占了56.2%,也就是说还有差不多一半的网友吃过各式各样的粽子:圆柱型的,长锥型的……还有几何形状概括不出的驼背粽、枕头粽、鸭乸粽……

所以说不要瞧不起吃货,他们不仅会吃,创造力强,还精通手工活。

端午佳节,关于粽子甜咸口味的争论,已经在互联网上形成了一种文化常态,这和春节时期网友们争论吃饺子还是吃汤圆一个道理。这些争论,说到底还是因为东西南北的地理和文化差异所导致的。也许这些具有周期性、集中性的文化讨论,也正在成为传统节日新习俗的一部分。

图文:南都记者 尤立川 实习生 吴雅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