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佩服刘强东到今天还能跟快递员称兄道弟

时间:2020-04-22 10:00:41       来源:快科技

今日,早晚读书总编辑、当当创始人李国庆谈到裁员话题时表示,企业要慎用裁员,因为招聘员工的时间成本、新员工的融入成本都比较高。同时他表示很佩服刘强东,到今天还能和快递员称兄道弟。

李国庆表示,从人力成本账上来说慎用裁员,慎用裁员的第二个理论,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表面的人力成本账,而是员工的凝聚力,企业的文化创建。

“不管俞敏洪,刘强东都是,包括我早年都是创业起来的,都在奋力营造一种家文化,我很佩服京东,到今天刘强东还能够跟快递员称兄道弟。”

李国庆说,我们用家文化打造这个企业的时候,那你这个企业遇到了风险,怎么就抛弃他们了呢?这个时候怎么不体现共度难关了呢?资本家的股东不能减少红利吗?高管不能够减薪停薪吗?

此前,李国庆谈到如何救民生的问题,他建议把给企业的救助转化为失业救济金。

李国庆称,多数国家采取的是失业金,富人就别再这时候跟着添乱了,这个时候我们救穷人也是救自己,让他们过上基本生活,让他们到市场去消费。

李国庆建议,应该把给企业的转换成失业救济金,个人也要免个人所得税。

关键词: 当当 快递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