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产销降幅收窄 但各细分市场均难言亮点 新能源汽车下半年仍可期待

时间:2019-08-15 11:13:01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0万辆和180.8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和12.1%,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9%和4.3%,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5.4和5.3个百分点。尽管汽车产销同比降幅继续收窄,7月的下降也在预期之内,但持续下降的数据还是让大家对下半年车市充满担心,尤其是面对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出口市场的纷纷下降,车市一时之间似乎没有亮点了。不过,在8月12日的月度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仍表示,靠消费拉动的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可期。

乘用车降幅收窄 但车市仍需释放市场化发展活力

7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52.3万辆和152.8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4.7%和11.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7%和3.9%,产销量降幅略小于汽车总体,较上月分别收窄5.5和3.9个百分点。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在发布数据时表示,从7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产销呈现同比下降,虽然整体降幅继续收窄,但是行业产销整体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改变。7月进入传统汽车销售淡季,环比呈现下降。本月仅SUV和客车同比呈现增长,其余车型均呈下降态势。从1-7月产销情况来看,汽车产销整体仍处于低位运行。随着国六车型的不断增多,企业促销力度会有所减小,消费者观望情绪有望得到改善。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则表示,尽管7月的降幅与其个人的预期有所偏差,但他相信8月的数据会好看一些,再加之后面“金九银十”的季节性消费等因素,在去年基数不高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市场有望回暖。“而且上半年市场不好的原因还有国五、国六的政策切换,现在切换完成,市场有望回复到正常的发展中去。”尤其是国家、地方鼓励消费政策出台后,各地刺激政策相继落地,可能会给汽车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

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也强调,当前的中国车市,已经告别靠国家“真金白银”的财政补贴推动的时代,即使新的扶持政策也是在向着改善长期发展环境的方向调整,而要想促进车市更好发展,关键还是要继续创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55.3万辆,同比下降13.3%;市场份额下降3.9个百分点,至36.2%。尽管中国品牌面临较大的压力,但许海东强调,面对压力没有捷径,也没有“一招鲜”的办法,企业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踏踏实实做好自身产品质量、提升竞争力,获得消费认可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

7月,商用车的表现更为不好,产销量分别为27.7万辆和28.1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6.4%和14.6%;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7%和6.4%。其中,重型货车产销量分别为6.6万辆和7.6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9%,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5%。陈士华表示,因为客车的量很少,对商用车影响不大,商用车的下滑主要受货车影响,尤其是重型货车,与国家基建投资等直接相关;而中型和轻型货车则受今年“大吨小标”治理影响,遭遇了很大的销量下滑。但陈士华同时也表示,不用太悲观。

新能源汽车产销首次同比下降 但下半年仍可期待

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4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4.7%。产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让人侧目。陈士华表示,这主要是受补贴过渡期影响。“受上月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的影响,本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直接影响新能源车整体增速。”许海东进一步表示,如果从绝对量上看,把6月因补贴过渡期将结束而增加的销量“调”到7月,7月的销量仍是正增长的。再加之新能源汽车市场规律性的上半年低迷、下半年销量集中爆发的特点,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值得期待。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确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中汽协也调整了对全年销量目标的预期,由年初预测的160万辆调整为150万辆。

许海东还表示,国五、国六政策切换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尤其是在非限购地区。“在非限购地区,原来售价20多万元的燃油车,因为排放政策切换,降价销售至十几万元,这可能会使得一部分有新能源汽车购买意愿的消费者转而购买国五排放的燃油车。”许海东说。

出口降幅扩大 但全年100万辆可期

7月,汽车出口降幅扩大。当月出口8.1万辆,比上月下降15.5%,比上年同期下降14%。其中,乘用车本月出口6万辆,比上月下降12.5%,比上年同期下降12.9%;商用车出口2.1万辆,比上月下降23.1%,比上年同期下降17%。许海东表示,出口的下降主要是受伊朗和美国市场的影响。但长期看,中国汽车出口还是可以维持在100万辆的水平。关键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正在向稳定的市场和方向发展,如上汽在印尼和印度、长城在俄罗斯、吉利在马来西亚,这些市场较稳定,可以帮助中国车企降低在海外市场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好了,现在差的是品牌,而品牌的发展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为此,中国品牌一定要做好产品质量、服务等。”许海东说。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调整,许海东认为,这对进口车的影响可控,但或许会为零部件出口带来利好。“美国对中国出口零部件关税已经增长至25%,市场通常的做法是进出口双方协商承担这部分关税。而汇率的适当调整有利于相关企业出口。”许海东最后说。(王金玉)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