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购车成本 推广车电分离消费方式 鼓励企业开发充换电结合模式

时间:2019-08-14 09:4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在《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中指出,要推广新能源车电池租赁、换电等车电分离的消费方式,以降低用户购车成本。

该实施方案表示,要借鉴公共服务领域换电模式和应用经验,鼓励企业开发充换电结合、电池配置灵活、续驶里程长短兼顾的新能源车产品。同时也有业内人士称,和充电模式相比,换电模式可解决充电时间过长的痛点,在具有高频次、高充电量需求的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领域有很大的优势。

不过,换电能否取代充电呢?根据某运营公司给出的数据显示,答案貌似是否定的。某运营公司共有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2500辆,还有800多根快充桩、两座换电站;据该运营公司统计,对于可换电的出租车来说,虽然换电能节省时间,但平时在站内,大部分驾驶员还是更倾向于充电,只有紧急用车的情况下才会选择换电。(消息来源:中国汽车报;文/汽车之家 尤冬青)

关键词: 购车成本 车电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