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新能源车企哪家强?

时间:2019-08-14 09:39:45       来源: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年销量从2012年首次破万到2018年破百万仅用了八年时间,但人们很少了解全球哪些企业是输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大户。本文就带着大家深度了解下2019年上半年哪些车企新能源车卖得好,谁稳坐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及哪些国家的人民是新能源车拥趸等问题。

一分钟速读全文:

1、在上半年的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特斯拉以超比亚迪1.6万辆的差距夺冠,且电动车历史总销量已达70万辆,全球保有量仅次于雷诺-日产联盟;

2、排名前三强的车企中,特斯拉上半年把产品卖给了37个国家,比亚迪则仅在中国和美国有销量,雷诺-日产联盟的新能源产品则俘获共47个国家人民的心;

3、全球排名前十五的车企中,仅三家车企以纯电动技术路线为主,其他十二家选手均携带两个及两个以上的技术路线“参赛”。

特斯拉/比亚迪/雷诺-日产联盟进入前三强

泰博英思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7.69万辆,这一数据可能在大家意料之内,但你们知道新能源汽车的历史总销量是多少吗?截至2019年6月,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637.74万辆。不瞒你说,我是吓了一跳,因为新能源汽车虽说近几年特别火,但短短几年能在全球积累起这么大的量还是很可观的。

那么哪些车企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做出了较大贡献?就2019年上半年来说,排名前十的企业占全球总销量的71%。其中外资品牌与中国品牌各占五席,冠军由美国汽车品牌特斯拉所得,上半年总销15.9万辆,同比增长129.2%;在排名前十五强的车企中,特斯拉同比增幅最大,且其历史总销量已累计69.9万辆,仅次于新能源领域表现稳定的选手雷诺-日产联盟,可见,这家成立于2003年、于2008年推出首款量产电动车的选手确实是新能源领域当之无愧的“黑马”。

汽车之家

接着是以14.3万辆排名第二的比亚迪,这名来自中国的选手在此之前已连续4年霸占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但在2018年,比亚迪与特斯拉的年度销量差距已缩小至两千余辆,且在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方面,特斯拉领先比亚迪1.8万辆,因此若不计入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比亚迪在2018年已首次败给特斯拉。不过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比亚迪的实力不容小觑,截至2019年6月,其历史总销量为67.6万辆,排在雷诺-日产联盟和特斯拉之后,在总保有量方面位至全球前三强。

2019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
排名 企业 2018年上半年(单位:万辆) 2019年上半年(单位:万辆) 同比增长
1 特斯拉 6.9 15.9 129.2%
2 比亚迪 7.2 14.3 98.6%
3 雷诺-日产联盟 6.8 7.6 11.8%
4 北汽 5.6 6.6 16.8%
5 吉利 4.5 6.3 39.6%
6 宝马 6.2 6.1 -1.87%
7 上汽 5.5 5.9 6.6%
8 现代 3.0 5.7 87.4%
9 大众 4.2 5.2 25.1%
10 江淮 2.0 3.2 57.5%
11 奇瑞 2.5 2.7 6.9%
12 丰田 2.6 2.6 1.4%
13 三菱 1.8 2.4 34.7%
14 通用汽车 2.5 1.9 -22.8%
15 戴姆勒 2.4 1.7 -28.6%
数据来源:泰博英思;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雷诺-日产联盟上半年以累计7.6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三,这个联盟在前面已经介绍过,是电动车领域发挥最稳定的选手之一,而且起步较早。雷诺-日产联盟在2005年提出电动车计划,在这个时间节点,比亚迪开始汽车制造的征程刚有两年时间,特斯拉也是一个刚成立两年的造车新手,大多数传统车企巨头则对电动车无感,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别提了,遥远的像只在电影里偶尔露脸一样。

提出电动车计划后,日产仅用4年就推出了聆风电动车,该车自2009年进入市场后一直位居电动车销量排行榜,直到2015年被特斯拉Model S(参数|询价)拉下马,2016年再次位居全球电动车榜首。2017年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这里不再展开,具体车型之争我们将在下篇分析中详细介绍。

汽车之家

在排名前十五的车企中,外资品牌占了9席,中国品牌则占6席,也就是说外资品牌占据前十五榜单的60%。可见,虽然中国是推广新能源汽车力度最大的国家,但中国品牌的表现仍略显下风。相比中国品牌从未进入全球传统汽车销量榜单看,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也算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弯道超车任务,毕竟中国现在已有6名选手可与传统汽车产业里的巨头大鳄们,在新能源汽车这一新的竞争平台上一争高下。

汽车之家

外资品牌中,来自德国的宝马和大众、来自韩国的现代这三家传统汽车品牌进入了前十强,而且这三家的技术路线都相对丰富,其中宝马和大众是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产品两手抓,现代则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及燃料电池全面发展。

榜单前三强的车都卖到哪里去了?

了解完打榜选手之后,我们来具体扒下排名前三强的产品都被哪些国家的人民买走了,这也可为我国新能源车企将来走出去作参考。首先要介绍的是销量冠军特斯拉,这位“学霸”的成绩十分优秀,据泰博英思统计,2019年上半年,特斯拉汽车共销往全球37个国家,其中美国作为本土市场贡献了最大的销量,共交付8.4万辆电动车,其次是在中国市场销售了2万辆,在挪威这个国土面积为38.52万平方公里的小国家销量也破万,上半年总销量为1.3万辆。

汽车之家

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不消说大家也知道,中国市场基本包圆,事实也确实如此。数据统计显示,比亚迪上半年仅有10辆新能源汽车卖给了美国哥伦比亚,其他的都由中国本土市场消化。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上半年在澳门交付了28辆新能源车。在这里祝愿比亚迪将来也能够走出中国,到国际市场一展风采。

汽车之家

雷诺-日产联盟在电动车市场纵横多年,其基本功做得很扎实,在2019年上半年其产品共销往了47个国家,此外加之该联盟跨越法国和日本两个国家,因此在这两个市场均有不错表现。2019年上半年,雷诺-日产联盟在法国市场的成绩是1.4万辆,在日本的成绩为1.1万辆,中国市场也做出了较大贡献,该联盟上半年在这里收获了7852个订单。

汽车之家

部分车企技术路线简单介绍

看完上述表现优秀的选手的各国销售成绩单后,国内的消费者可能会疑问,国外市场是不是把混动产品也当做新能源?或者国外的消费者买的都以插电式混动产品为主?因为在汽车之家评论区经常有读者吐槽电动车的使用很鸡肋,不相信有那么多人心甘情愿为其买单。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文中的数据由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及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组成,混动产品不在其列。

汽车之家

就前十五强的新能源企业来说,仅有纯电动技术路线的车企仅三家,即美国品牌特斯拉、中国品牌北汽新能源和江淮汽车;而以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两条技术路线为主的车企则有比亚迪、吉利、上汽、奇瑞、宝马、大众、通用汽车、三菱八家,另外还有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及燃料电池全面发展的三家车企,分别是现代、丰田及戴姆勒集,雷诺-日产联盟则以纯电动及燃料电池双路线为主。

现代及丰田汽车上半年则分别在全球市场销售1783辆和1435辆

就燃料电池汽车来说,共有4家发展该技术路线的车企,其中戴姆勒仅在2013、2014年销售过燃料电池汽车,其后便再无表现;雷诺-日产联盟在2019年上半年也没有销售燃料电池产品,但其在2018年交付了108辆;。截至目前,中国消费者对燃料电池汽车还很陌生,因为中国市场暂未有量产的燃料电池汽车产品销售。

汽车之家

总结全文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首先,值得肯定的是,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舞台上有中国品牌的身影,且在前十强中占据6个名额,这个成绩是中国新能源战略的初步成果表现,希望中国品牌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待得久一点,光芒更耀眼一点,不枉费这十年来国家真金白银的扶持;其次,无论是成绩突飞猛进的特斯拉、还是发挥稳定的选手雷诺-日产联盟,它们在国际市场的表现均有可圈可点之处,且其新能源产品遍布全球超三十多个国家,我国新能源车企要想发展得更好并在国际市场有一席之地,应从它们的过往经验中取取经。(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关键词: 新能源车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