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发布城市客车调查数据

时间:2019-08-14 09:3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日前,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UITP)发布了《全球巴士调查》报告,对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城市交通运营商进行了问卷调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和重庆交通大学共享出行实验室承担了中国部分的数据提供工作,组织了国内15座城市提供相关资料。

记者采访了世界客车研究院中国籍专家、重庆交通大学共享出行实验室创建人王健,他作为本次数据调查的参与者,阐述了本次调查的一些细节。

王健表示,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本次进行的《全球巴士调查》(Global Bus Survey)采用的评价指标都是与城市客车运营密切相关的,一类是反映车辆技术装备情况的,如运营车队所采用的车型、动力系统、排放标准、车辆配置等指标;另一类是评估城市客车运营效果的指标,如车辆数量与驾驶员人数的比值、每辆城市客车的年载运量、每百万客运量所需的驾驶员人数等。

城市客车车型

全球城市公交车队中,约有68%的车型为标准城市客车(即12米级城市客车),另外有12%为铰接式城市客车,其余车型是中、小型客车、双层客车和无轨电车。

这些数据与抽样的平均值有关。因而,针对特定国家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譬如,在阿根廷、丹麦、芬兰、日本、尼日利亚、韩国等国家,超过90%的城市客车为12米级标准客车,远远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城市客车平均车龄

根据数据统计,全球城市客车的平均车龄为6.9年。不过受到各国车务管理、新能源客车推广等政策的影响,各国的城市客车车龄亦有较大差异。这其中,中国受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影响,城市客车普遍是新近投入使用的。此外,受车辆更换周期影响,俄罗斯、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国家的城市客车亦有很大比重是新采购的车辆。

燃料分类

全球城市公共交通运营企业中,柴油是最为普及的燃料类型,约有50%的城市客车使用柴油;另外,22%的城市客车使用生物柴油或使用含有添加剂的柴油;电动城市客车约占总数的18%。

排放标准

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公众重视,行驶在城市中的公交客车亦不断提升着排放标准,逐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在本次全球调查的样本中,城市客车的排放标准普遍为欧Ⅴ(中国地区为国五排放标准),有28%的城市客车符合这一排放标准。在全部抽样数据中,欧Ⅳ以上排放标准的城市客车占总数的44%。在欧洲国家(如奥地利、立陶宛、卢森堡、挪威和瑞典)的城市中,城市客车的排放标准普遍较高,上述列举的国家中80%以上的城市客车均符合欧Ⅴ、欧Ⅳ排放标准。

无障碍设施

为了评估城市客车上采用各种无障碍设备的比例,国家公共交通联合会确定了如下调查指标:低地板客车、带轮椅斜坡的客车、带屈膝功能的客车、有轮椅空间的客车,以及拥有声音和视觉信号的客车。

低地板客车当前已在全球城市客车中普遍使用,这一类车型在调查样本所占比例也最大,达到67%。

在方便残障人士出行方面,约有半数的城市客车设计有轮椅停放空间。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全球46个国家中,有18个国家(其中14国在欧洲)的90%城市客车配备有轮椅专用空间,这项设计对公众而言更具包容性。

城市公交客运量

在不同国家,每辆城市客车配备的驾驶员人数差异较大,从一人到三人不等,平均每辆城市客车配备有两名驾驶员。在全球抽样调查结果中,63%的城市客车平均配备有1.6~2.5名司机。

为了评估每百万人次出行所需要的城市客车驾驶员数量,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创建了四个范围。拥有最多司机的国家(17个)的范围为10~20人之间。这意味着,在这些国家运送100万人次的乘客,需要10到20名司机。

城市客车的单车客运量

全球每辆城市客车的平均客运量,在所抽样的两个国家之间的数据差距可能高达一倍之多(从不足10万人次到20万人次)。在抽样结果中,一部分西欧、东欧国家(如奥地利、捷克、爱沙尼亚、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成为单一客车客运量较高的国家,这些国家的每辆城市客车的客运量均超过20万人次。

研究方法

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UITP)此次调查的国家主要是根据城市公交运营商的数据和城市公交服务的成熟度而确定的。今年的调查中,尝试扩大了抽样国家的范围,包括来自不同大陆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重庆交通大学共享出行实验室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组织国内部分城市提供了资料。

国际公共交通联合(UITP)为了绘制全球城市公交车队的架构,从每个国家不同规模城市的公交运营商中进行了抽样。

鉴于本次研究的一套具体指标,数据主要是通过公共交通运营商收集的,并且主要来自其员工可以使用的数据源。一旦收集到数据,就进行质量检查,以确保数据的可靠性。

(注:UITP对电动城市客车的定义:电动城市客车有不同的类型,通常是指在行驶中基本不排放废气的机动车,这一类车型包括电池电动客车、燃料电池客车、无轨电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混合动力客车。)(吴戈)

制图、制表:吴戈 编辑:孙伟川

关键词: 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