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研发出全新摄像头系统

时间:2019-08-02 10:26:02       来源:汽车之家

据外媒报道,近日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展示了一款全新的摄像头系统,该系统基于团队自主研发的拐角摄像头打造,可捕获各类物体表面反射的光线,拥有更宽、更远的视野以及更快的成像速度,足以监控视线外的动作。研究人员期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这类超人视觉系统(superhuman vision systems)或将帮助自动驾驶汽车及机器人提升其运行安全度,而非依赖于人类的指令引导。

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助理教授戈登韦茨坦说,“人们都在谈论打造一款摄像头,希望这类设备能够具备像人类一样的视觉能力,然后将该类摄像头应用到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中。然而,我们想要打造的摄像头系统,从功能性上讲,要远超前者。我们想要摄像头呈现3D视觉影像,且能兼顾环境场景的各个角落,采用可见光光谱(visible light spectrum)成像。”

对于研究而言,确保这类系统的实用性显然是重中之重。以前的摄像头系统极其依赖均匀且足够强的环境光线。然而,诸如闪闪发光一闪而过的车辆等真实世界场景中的目标物却不属于上述范畴。而全新的摄像机系统能够以高能激光扫描周边环境,物体反射到周围墙壁上的单个光粒子能被摄像机的先进传感器捕获并通过处理算法重建环境。

该研究团队所用技术的先进之处在于:其激光器的功能性要比一年前的同类产品强上千倍。该激光器可扫描场景中物体对立面的墙壁及反射到墙壁上的光。激光将反射到墙壁上,然后再反射回摄像头传感器。尽管当激光反射回到传感器时仍处于粒子状态,但传感器依旧能捕获所有的激光粒子,利用高效的算法来破解光回声(echoes of light)背后隐藏的画面。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研究员大卫·林德尔(David Lindell)称,“你看着激光扫描时,你看不到任何东西。但有了这个硬件,我们基本上可以‘减慢’时间并显示这些光迹,它看起来几乎就像是魔术。”

该系统的扫描速率为4帧/秒,能够以60帧/秒的速度重构场景,但需要用到计算机和一款图像处理软件,后者可增强图像处理能力。能看到从角落等视野盲区处反射回来的不可见光的实时运动,这对于汽车来说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但是针对自动驾驶汽车或机器人的应用系统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该研究团队将会在自动研究汽车上测试新的摄像机系统,除了进行速度和分辨率等改进之外,研究团队还将使系统变得更加通用,以应对更具挑战性的视觉环境,例如雨雪及沙尘暴等天气。(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关键词: 斯坦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