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要砍掉10%的小型车产品线

时间:2019-08-01 10:4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面对利润持续大幅蒸发的局面,日产汽车最终选择了裁员、削减产能及产品线。

近日,日产汽车宣布,计划到2022年3月底,至少削减10%的全球产品组合,淘汰前景黯淡的车型,首选为小型车。

人员、产能、产品均削减10%

日产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4~6月,公司营业利润仅为16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的1091亿日元相比剧降98.5%,连续4年出现下滑;净利润为64亿日元,同比剧降94.5%;营业利润率降至0.1%,而去年同期为4%。

为此,日产计划到2022财年(2022年4月~2023年3月),将其全球产能削减10%以提升开工率,并在全球裁员12500人。对于在全球拥有大约13.9万名员工的日产来说,此次裁员规模接近10%。日产计划将其2022财年的全球产能调整为660万辆,低于2017财年的720万辆。

日产表示,过多的产品组合给企业的经营和利润带来了很大压力,公司有意缩减产品线。日产汽车社长西川广人透露,产品削减将主要集中在小型车上,包括针对新兴市场推出的达特桑车型。另外,日产还有可能会减少车辆的选装配置。

小型车成裁减首选

分析师认为,对于不断萎缩的轿车细分市场来说,Versa小型车和Sentra紧凑型轿车是多余的。截止到目前,Versa Note掀背车型已经成为了第一款确认停产的车型,日产表示他们不会在2019年对这款车进行改款。

日产轿车在美国市场的整合较为容易,因为美国消费者对轿车的热情已经大大降低。LMC Automotive全球预测总裁Jeff Schuster表示:“他们为这个市场准备的轿车太多了。我认为公司不会砍掉所有轿车,但如果日产在美国裁减产品线,则可能会对产品进行整合。”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日产这样一家具有全球视野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淘汰一款车型并非易事。美国消费者可能正在对小型轿车失去兴趣,但在亚洲拥挤的城市地区,它们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轿车在北美被弃之不用,但大多数轿车在世界其他地方是盈利的,对于公司在新兴市场的增长非常重要。”AutoForecast Solutions副总裁Sam Fiorani称。

日产在美国市场上有可能裁减的另外一个部门是跑车部门。今年上半年,英菲尼迪Q60双门轿跑在美国的销量同比下降了49%,同期日产370Z跑车销量下滑36%。“入门级豪华双门跑车的市场并不大。”AutoPacific分析师Ed Kim说。

削减产品线成趋势

与业内同行一样,日产也致力于电动化。按照“2022年M.O.V.E”战略计划,到2022财年,日产将推出8款基于日产聆风技术的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基于日产IMx概念车而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一款跨界电动汽车,且届时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基于目前的财务状况,日产无法在保留所有现有车型的情况下同时增加电动车型。”Kim表示。

日产并不是唯一一家削减过多产品组合的企业。今年5月,梅赛德斯-奔驰告诉美国经销商,明年将减少部分车型和选装配置。美国消费者偏好的转变使得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重新考虑产品线。

本田也采取了类似做法。今年5月,本田宣布将梳理产品线,对一些车型的再细分阵容进行削减,即砍掉地区特供车型和衍生车型的数量。本田社长八乡隆弘表示,到2025年,本田的全球车型衍生车款数量将削减至当前的三分之一,调整后主力会放在全球车型上,诸如思域、雅阁、CR-V、飞度等。(张冬梅)

关键词: 日产 小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