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以品质为核心 质量管理屡获殊荣

时间:2019-08-01 10:38:29       来源:新华网

日前,在2019年安徽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会上,奇瑞汽车推荐的9项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受到了政府质量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专家评委及与会同行的高度认可,并一举获得多个奖项,将获得推荐参加2019年度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评选。

多个模块共同覆盖 全员参与质量争先

据了解,这次奇瑞在2019年安徽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会上参赛的质量管理小组成果重点涵盖了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质量体系等模块,参与人员来自公司质量系统各个岗位的质量管理和专业技术人群。

为了广泛引导员工参与QC小组活动,持续培养和提升全员质量改进能力和技术,奇瑞这次安排的人员90%以上都是首次代表所在小组参加比赛。他们采用现场讲解、实物展示、操作演示等多种形式,分享了在过去的QC活动中,如何利用质量工具和方法进行现状调查找出问题症结,以及对策实施过程中克服一个个难题并实现目标的经历;充分展示了QC小组活动“小、活、实、新”的特色;诠释了奇瑞“匠心打造卓越品牌”的愿景,如何秉承“客户至上”的质量理念、践行质量承诺,以点滴的质量改进和团队的高效协作,展现了质量系统一线员工对卓越质量的执着追求,以及持续推动奇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和成果。

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打造全球市场品质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这次2019年安徽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会上获得多项殊荣,在第42届和第43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上,奇瑞QC小组也连续斩获金奖。2017年,奇瑞汽车又荣获安徽省质量管理最高奖——“安徽省政府质量奖”。

近年来,奇瑞之所以能够在各项质量评比中屡获大奖,主要得益于奇瑞构建的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作为奇瑞体系能力的重要组成,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是指奇瑞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同一个体系、同一个标准的质量管理,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涵盖了全球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及质量体系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确保奇瑞全球产品品质的同步升级。

据奇瑞汽车质量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体系的过程就像织一张“网”,网上的每个节点都应当是可预测、可检测、可控制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消除不确定性,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今年,奇瑞正式发布了“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完善了“5+1”模块的流程、规范和标准,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完全按照全球市场标准打造产品品质。目前,奇瑞新产品的3MIS IPTV(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已实现了自主品牌领先,并超过部分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

以品质为核心动力助力销量逆市上扬

可靠的品质,不仅提升了奇瑞汽车的产品力,还促进了奇瑞汽车品牌和销量的提升。根据奇瑞集团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集团累计销量32.5万辆,其中自主板块销量28.5万辆,同比增长8.5%,奇瑞品牌实现了连续6个月同比正增长,远超自主市场整体。

在全球科技革命的漩涡中,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在这种背景下,奇瑞质量管理屡获殊荣,充分体现了奇瑞汽车领先的创新理念和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自主研发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也将助力中国汽车强国梦的早日实现。

关键词: 奇瑞 质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