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货车安装ETC解行业痛点 加速智慧交通建设

时间:2019-06-27 10:10:5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目前,提到高速公路收费站的ETC收费系统,大家第一反应可能就是够快够省时间。但对于大货车,高速收费站是压车的重灾区,走不了ETC通道,货车不能实现收费不停车等等这些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近日,福田戴姆勒在江西高安进行了货车前装ETC示范运营公开测试,一台预装ETC装置欧曼超级卡车以不停车缴费的方式通过了高安收费站。同时,福田戴姆勒汽车正式发布欧曼重卡干线物流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包括福田戴姆勒在内的业界探索,是对当前国家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现代化交通体系一揽子政策的积极响应,也将提升我国公路运输的效率,进而为公路运输行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降本增效 货车安装ETC解决物流业痛点

在我国,高速公路每逢节假日堵车已成常态。尤其对于货车司机来说,看着安装ETC后的小轿车畅通无阻,而自己堵在人工车道上浩浩荡荡的车流中劳神费油,既无法保证运输时效性,还要自己支付高达使用成本30%的高速通行费,已成为物流业的一大痛点。

降本增效,是解决这一痛点的唯一手段,而且对于当前的物流业发展势在必行。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除取消省界收费站,推广电子不停车收费外,还要求2019年拆除省界收费站,实现90%货车ETC安装及使用率;加大ETC车辆通行优惠力度,从今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目前,我国已有14个省开启了ETC试点,其中浙江、江西已完成货车ETC场景的测试。

货车前装ETC示范运营公开测试现场 人民网王紫摄

记者走访江西高安高速公路收费站时看到,货车ETC通行已展开相关验证实验。一辆加装了前装ETC通行设备的福田欧曼重卡,采用了货车ETC记账卡方式通行。记账卡可以实现货车“先通行、后缴费”,缩短了由于人工缴费效率过低,货车经过高速收费站时可以不用停留等待,运输效率得以提升。对货车司机而言,先通行后付费也降低了资金压力。

福田戴姆勒汽车营销公司品牌运营高级经理马诚表示,“以欧曼重卡为代表,我们不仅启动了前装ETC研发和生产计划,利用ETC前装+车联网北斗技术应用,实现车路协同,助力高效运行、节能减排和高效物流。”

据悉,目前全国范围内货车ETC通行仍处于初步实验阶段,在实际应用推广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推广货车ETC技术 加速智慧交通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提出,标志着新一轮高速公路改革的启动。从目前来看,加快普及推广应用ETC,成为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减少污染排放、降低物流成本的核心举措。在车辆生产环节对ETC设备进行前装、预装这一政策导向,对于我国ETC行业乃至智慧交通建设将带来深远影响。

“据最新数据显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可减少为10秒。”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国道网公司总经理龚民表示,“如今,国家提倡智慧交通建设,随着收费站整体数量的减少,可以大程度上减少人工成本。目前,我国公路运输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70%以上,如果广泛推广应用货车前装ETC技术,将会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所有车辆的便捷通行。”

“在江西,货车发行ETC卡的大概有20至30万辆。我们力争到年底前,每个收费站都将会开通货车专用的ETC车道。同时,还争取提升货车ETC卡数量。” 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副处长许俊认为,这对于加速江西的智慧交通建设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

推动绿色物流发展 使智能物流成现实

高效、便捷和智能化是人们对于智慧物流的构想。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及物流行业自身向上变革,重卡货车生产商们将会以满足智慧物流需求积极进行布局,充分地满足现代城市绿色客运、绿色物流等方面的需求。

“对于重卡司机来说,既可以省时间、省油耗、关键是还环保,从而达到降本增效。也可以先通过后缴费,减少运营资金压力。”马诚介绍,欧曼ETC分为前装和后装两种方式,前装为出厂配置,后装需报企业申请,两种方式均具有审批快、周期短的特点。如果是在用车辆,用户只要提交申请到欧曼代理商,便可快速申请,并且不影响7月起即将实行的通行费5%的优惠政策;如果是购买新车,那么选择带前装ETC的货车则更为便捷。

此外,马诚还认为,货车安装ETC不仅货车客户的帮助非常大,而且有利于智能物流的发展。“我们以ETC为切入点,构建出了一个全新的‘硬、软、云’一体化车联网生态圈,涉及产品、服务和金融三大板块,助力运输链、物流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行业生态改善,提升运力,精准定义场景。产品方面,通过前装ETC为高效运营赋能,可大幅提升重点行业干线物流企业运营效率;服务方面,针对加油,为物流企业提供购买、分期、发票一条龙服务;金融方面,可提供过路过桥贷、保险服务和运费贷等服务。”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入,物流行业会变得更加高效。此次,福田戴姆勒汽车开展货车ETC公开测试、发布干线物流一体化最优TCO方案,并推出欧曼EST超级重卡畅行版,无疑将加速推动公路物流行业进入ETC时代,进一步迎合发展趋势,使智慧物流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