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业蓝皮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 18年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全球第一

时间:2019-05-22 16:10:44       来源:澎湃新闻

5月2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共同发布《汽车工业蓝皮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指出,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全球第一。全年中国汽车销售2808万辆,虽然同比小幅下降2.8%,但仍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6%。

值得关注的是,90后用户和换购用户的比重逐年增加,中国豪华车市场需求旺盛。数据显示,2018年共销售(内需口径)304万辆,同比增长11.6%。其中,国产豪华车销售214万辆,同比增长20%;进口90万辆,同比下降4.5%。

蓝皮书还指出,2018年汽车行业经历了转折之年,产销规模出现20年来首次下滑,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再创新高。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也推动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60%,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此外,蓝皮书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市场销售规模为2810万辆左右,与2018年基本持平。其中,乘用车预计销售2370万辆,与2018年持平,商用车预计销售440万辆,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60万辆。

蓝皮书课题组分析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将在不确定性下维持低速增长,在经济、技术、消费等的驱动下,汽车产业也将发生重大变革,市场容量增长将会出现波动,产业格局将会继续改变,产业分工会进一步向新兴国家转移,产业形态将联盟化,竞争将更加激烈。

中国汽车产业随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保持中低速的波动增长,但是随着政策、技术、消费和竞争环境的变化,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巨大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正成为趋势,将带来汽车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企业组织形态等的重大变化,加速优胜劣汰。

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新技术、新消费和新市场的快速变化,全球汽车产业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但也将面临产业变革的阵痛,以及产业格局和分工的巨大变化,这也是中国品牌成长的重要机遇,学习成长能力、创新变革能力是关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