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国象棋被印度抢“申遗”?联合国:汉字认识不?

时间:2020-04-16 09:49:48       来源:蝌蚪五线谱

联合国这次反对的理由只有五个字:“汉字认识不?”

昨天,一则匪夷所思的信息引起人们的关注,那便是印度向联合国申遗中国象棋,并且前后申请了六次。

热搜

今天,又有专家出来辟谣消息是假的,姑且不论这则消息是否属实,单说遍布华夏角落、有传统特色的中国象棋,可不是谁想抢就能抢走的!

中国象棋起源说

关于中国象棋的起源,在我国浩瀚的文献记录中有近十种说法,其中较流行的有两种。第一种是相传上古虞舜有个名叫“象”的弟弟,因桀骜不驯被关了起来。为了不让弟弟因寂寞而死,舜发明了用弟弟名字命名的象棋。第二种是说楚汉之争时,将军韩信见士兵终日思乡,士气不振,便发明了供大家娱乐的象棋,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就是明证。

上述说法中,第一种只是传说,时代太过久远,连虞舜是否存在都是个问号,发明象棋无从谈起。第二种关于韩信发明象棋的说法,只见于野史,而在棋盘上标注“楚河汉界”是解放后的事儿,与韩信一点不沾边。因此两种说法都不可信。

世界上许多伟大的发明往往并非一个人完成的,中国象棋也不例外。根据目前所掌握的史料要弄清到底谁发明了中国象棋无法实现,但根据可信度较高的《楚辞》、《说苑》、《韩非子》等典籍记载,战国时期已经出现中国象棋的雏形。

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瑰宝,中国象棋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这种模仿战争的游戏,最先是贵族们的专利……

贵族下棋以保身

孟尝君田文是著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为人豪爽,既有财又有才。某日,一位门客说齐国西门边住着一位姓周的琴师,人称雍门周,琴声可以让人狂笑或流泪。孟尝君听后请来雍门周,说是如果琴声能让他落泪的话即有重赏。

孟尝君画像

雍门周到了,并没有急着弹琴,而是慢理斯条地对孟尝君说,君侯表面风光,实则受到国王猜忌,如不注意言行将不得善终。说完后才弹起琴来,琴声悠扬、委婉,带着一丝凄凉。孟尝君一边听一边联想自己的处境,不禁流下几滴泪。

“君侯,可以学学燕国的贵族们,看看歌舞,下下象棋,日子快活消除猜忌。” 雍门周适时提出建议。孟尝君当时虽心有所动,但并未采纳。或许,他认为下象棋是贵族们堕落的标志,自己不屑为之!

雍门周所说的象棋,当时的名字叫六簙戏,因对战双方各有六个子而得名。六簙戏遵从传统的阴阳理论,棋子分黑白双方;子力相斗的理念根源于传统的八卦、术数思想,有极深的内涵。此游戏由碁、菎、局等器具组成。碁即棋子,用象牙制成;菎,类似骰子,通常用玉石雕刻而成,走一步棋丢一下菎;局,方形棋盘,行棋所用,材质有木头、玉石等。

六簙戏的单方六个子分别由将、车、马、卒(三个)组成。棋子做成与之相似的立体形状,生动而逼真。比赛规则是两人轮流丢菎,相互进攻,先逼死对方者为胜。

六博陶俑

春秋战国时期,象牙、玉器都是奢侈品,一般人根本用不起。所以,燕国贵族斗象棋是有依据的。

中国象棋历史悠久

六子相斗而戏,就叫“六簙戏”,干嘛叫什么象棋?瞧,围棋、五子棋,多形象。比孟尝君晚出生几十年的思想家韩非子给出了答案:“象”除了“大象”的本意外,还有景象、象征等引申义。“象棋”即取引申义,是“象征战争的棋”的简称。

春秋战国时贵族们玩的六簙戏,后来改名“六簙棋”。汉晋时期,人们改六簙棋为塞棋。塞棋又叫簙簺,下的时候不用投骰子,只需向前杀死敌人到达对方阵营即为胜。

唐宋时期,随着科技的发展,塞棋逐渐演变为“象戏”,后改名为象棋,沿用至今。唐朝时火药技术日趋成熟,原来投抛石头攻城的土砲变为装火药的大炮。由此,象棋棋子在原将、车、马、卒四个兵种的基础上增加了“炮”。这也是现在中国象棋棋子把“炮”写成“砲”的真正原因。

北宋末年,人们在象棋原有棋子的基础上增加“士”、“象”。至此,中国象棋兵种齐备,基本定型,后续只是在棋规上进行完善。

北宋象棋棋子中的“兵”

从宋朝开始,华夏民族不但产生了许多杰出的象棋棋手,还留下了许多精彩的棋局和优秀的棋典。南宋抗元名将文天祥不但一生酷爱象棋,还写下许多吟咏象棋的诗篇。他不用棋盘,全凭记忆来口弈,首创盲棋的下法,广受棋坛赞誉。据载,他抗元失败被俘后,在囚牢里日夜研习象棋残局,还时不时教狱卒下盲棋。一生共编撰了40多个精彩棋局,经过几百年风雨,大部分散失,只有《文丞相玉帛金鼎图》象棋残局流传到现在。此局以马、炮胜车、士,构思巧妙,是为古代象棋中的杰作。文天祥之后几百年间,我国出现了《金鹏十八变》、《橘中秘》、《梅花谱》等专业棋谱,是现代棋手学习中国象棋必修教材。

《文丞相玉帛金鼎图》复原图

明朝时,中国象棋向民间普及,并逐渐成为老少皆宜的游戏。

后记

回到大家热议印度假抢申遗的话题上,印度虽然从根瑙杰城挖掘出类似中国象棋的“恰图兰卡”棋,但此棋只有一千多年历史且没有任何演变记录,与源远流长的中国象棋不可同日而语。

正如英国学者李约瑟在著作《中国科学文化史》中所讲,“只有在中国,阴阳理论的盛行促使象棋雏形的产生,带有天文性质的占卜术得以发明,继而发展成带有军事含义的一种游戏。”

关键词: 中国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