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人工智能当“老师”靠谱吗?

时间:2019-09-02 09:51:00       来源:信息时报

开学季又到了。刚过去的周末,广州购书中心、黄沙文具城内人头涌动。记者走访中发现,家教机、平板学习机、智能手表等不少高科技的智能装备成功“霸屏”。其中,主打“辅助孩子作业”功能的AI人工智能家教机赢得不少家长的青睐。然而,PAD当家教靠谱吗?

人工智能当“老师”

家教机火了

电子智能装备越来越火,在新华书店、购书中心、东方宝泰等销售儿童学习用品的地方,进门就是智能学习装备的柜台,各种学习装备的品牌店面里更是挤满了人。

在北京路的新华书店门口位置,有好几个6~8岁的孩子,他们趴在某品牌学习机的柜台上,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眼前的PAD。旁边,售货员正在热情地跟市民宋女士推荐起这款“家教机”。宋女士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平时工作忙,正愁不知道怎么给孩子辅导作业,便有意了解这款“家教机”。

只看店员轻呼家教机的“小名”,屏幕上的小机器人便出来了。宋女士随便用手指了一下孩子练习册的题目,小机器人竟能自动扫描列出结题全过程、答案和知识点视频。“这也太厉害了吧?这岂不是不用动脑了,直接找答案了?”“别担心,答案你可以锁住不给他看。”店员“驾轻就熟”就解答了宋女士的疑惑。而对于宋女士提出的伤害视力、养成依赖电脑的担忧,销售人员也一一“化解”,并且介绍了智能听写、早听晚读等各种家长辅导作业的“救场功能”。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款售价4000元的AI人工智能家教机在开学这段时间非常火爆,基本上每天都能卖出1~2台。此外,一些有定位、社交、拍照、音乐等功能的智能手表也很受家长欢迎。“比如这款售价1598元的智能手表,在开学这段时间,周末一天可以卖出七、八台左右。”

除了高大上的智能设备外,开学装备也出现了一些小巧的“新玩意”。比如,有商家考虑为铅笔“戴帽子”,设计出了铅笔套,使铅笔能够像中性笔套一样扣在铅笔上;除此之外,还有握笔练习器。它被设计成了3面,将它套在铅笔上,孩子可以将手指靠在3个侧面上来矫正握笔姿势。

家长:看着很智能又担心太依赖

“4000块太贵了,我还是先回去问问老师有没有购买的必要。”宋女士表示,虽然家教机看着很动心,但除了价格因素外,还担心家教机会让孩子对它产生依赖,决定回去咨询一下老师的意见。

对于宋女士的担忧,记者随机对10名家长进行了调查,其中7位家长都表示不会购买。家长谭先生的儿子是小学四年级学生,他本人经营电子通讯设备,对新兴电子设备的接受度比较高,但仍然不会选择家教机。“我们下班比较晚,辅导孩子作业的时间有限,权衡之下还是选了托管班。我觉得托管班老师能和我沟通反馈孩子的学习情况,而家教机不能。”

此外,谭先生对家教机还有另一忧虑。“家教机说是默认不可以下载游戏、视频等APP,但是它可以在家长同意下开通娱乐权限,就是说可以安装游戏。现在孩子已经很爱玩手机,如果连家教机都能玩游戏,那我担心他会沉迷电子产品。”

李先生家里有两个孩子,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给“老大”买过家教机,但不准备再给第二个孩子买了。“我觉得用处不大,以前的点读机没有视频,主要用来听一些英语,孩子会跟着读。但现手机也有复读的功能,感觉没有什么购买的必要。”在李先生看来,“孩子跟生活接触多一些会更好”。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在不考虑价格因素的情况下会购买。楚女士的孩子今年上一年级,她表示,等孩子上高年级之后可能会买。“功能难度提高后,家里人可能辅导不了孩子作业。另外,给小孩辅导作业的时候,家长的解题思路跟孩子学习的方法会不一样。因此,如果家教机能给孩子带来一种新思路也不错。”

老师:“点读”同时也要“想”

“学习没有捷径的,家教机可能有点辅助作用,但也担心它会带来孩子视力下降、依赖家教机不主动思考、用来玩游戏等反作用。”对于家教机的走红,南武中学英语科方老师表示,家教机一大功能是英语“点读”——手指指着课本,直接开启点读模式,哪里不懂点哪里,随心切换点读、复读、翻译等模式。对此,方老师认为,点读功能确实为学生学习英语带来便利,省去了查字典的时间。不过学生应该要学会根据背景、语境来合理正确猜新单词的意思,如果一不会就按显示的话,学生对点读产生了依赖性,也不思考了,削弱了正确猜词能力和理解能力。(庞泽欣 晏文龙 )

关键词: 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