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5G渐近,运营商们可别“喜新厌旧”

时间:2019-08-26 11:36: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工信部22日就社会反映的4G网速变慢问题约谈三家基础运营商。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工信部将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加大监管力度,继续做好4G网络维护和改造,保障用户合法权益。针对“发展5G网络会带来4G降速”的问题,闻库说,工信部从未要求,也不会要求运营企业降低或限制速率,也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4G网络会和5G网络长时间并存。

对此,有网民称,电信运营商应该兼顾所有用户的利益,在还未大面积覆盖、推广5G网络的时刻,必须保证目前4G用户的正常使用和网速体验。绝不能“喜新厌旧”,为了推广5G,却忽视了4G的服务。

网民“项立刚”说,消费者愿意使用4G还是5G,必须有选择权,不能5G来了,消费者的4G手机就得扔了。今后一段时间里,4G网络须继续存在,绝不能降低4G网速,让4G的服务大打折扣。这是电信运营商的义务。

网民“朱昌俊”认为,不管是当下的4G还是即将推广的5G,用户体验都要放在第一位。即便当前部分用户的4G体验质量有所下降全系“客观”因素,也并不意味着,运营商们可以听任这种局面发生,或者完全寄希望于未来的5G来提升用户体验。毕竟,当前离5G商用普及还需要不短的时间,未来4G与5G并存的局面也将长期存在,在这个过渡阶段,应该充分保障用户的选择权,更不能用人为干预的方式,让4G的慢衬托5G的快。

网民“杨玉龙”提出,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当下最为重要的,一是进行自查,对于用户反映的“4G降速”查出病根并加以根治,无论是技术还是人为,给用户一个可以信服的交代;二是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以此攻破不实传言;三是满足群众对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增长的迫切需求,更须用心做好服务,规避以前曾经出现的“套路”。

网民“江德斌”建议,由第三方权威机构,通过专业的检测工具,按照科学测试标准程序,对4G网速进行公开测试,以确认网速。(记者陈伟整理)

关键词: 5G 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