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AI公司办大赛 以赛带学 挖掘综合性人才

时间:2019-08-23 14:04:35       来源:南方日报

在一方空中机器人一波猛攻中,深陷“炮火”围剿下的另一方骤然熄灭……在深圳宝安体育中心,由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9机甲大师总决赛中,东北大学队击败上海交通大学队获得冠军,将50万元奖金收入囊中。

越来越多由人工智能公司发起的大赛正深入学校。包括优必选发起的“绿茵小将”成为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类赛项、商汤科技举办病理、放疗两大MICCAI国际挑战赛,等等。AI产业的教育从书本到实践还有一段路要走,这也是近年来一些科技大赛兴起的重要原因。

以赛带学,校园参赛热烈

一向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大疆创始人汪滔,却每一年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机甲大师总决赛现场。这一次,他将冠军奖杯颁给了东北大学队。当年,还是香港科技大学学生的汪滔也是带着Robocon(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奖的飞控系统研究,在深圳开始了创业历程。

今年的大赛迎来全球1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174支战队参赛,参赛高校涵盖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每一届赛事,大疆都会作相应的赛制调整。今年则更突出机械制造业,对此主办方在赛场增加了飞坡地形,装备要在这些高低不平的场地上如履平地。这场大赛的用意也很明显,帮助队员们推动AI应用更加成熟,并向外界培育和输送青年工程师。

挖掘“苗子”要从青少年抓起。素有“机器人界奥林匹克”之称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日前在河北保定落幕,优必选Robo Genius旗下“绿茵小将”赛项也作为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单元赛项亮相,吸引了近250支队伍、近800名选手参加。“我们希望以赛带学。”优必选方面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今年6月,商汤科技宣布将在今年的国际顶级医学影像年会MICCAI上联合各方举办病理、放疗两大赛事后,报名团队累计已超过1000家,其中前者有500多家团队报名,高校团队报名数超90%,后者高校团队报名数也超过大半。

参赛团队更专业,能否发掘下一个“汪滔”

每一场大赛,就像蝴蝶扇起了翅膀,在各个校园刮起了一阵科技旋风。

斩获冠军后,东北大学队选手王法祺规划了下一步行动:举办校园赛招新。在去年,这个团队还只有二三十人,但今年已经扩展到四十多人,“人才一定要跟上去,我们不希望今年拿奖之后,过几年人才出现断崖式下滑。也有前几年其他队伍杀入八强赛后就销声匿迹,我们并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

事实上,不只是技术,科技大赛已经成为一项全方位的综合比拼。他估算了下,为参加此次赛事,加上学校的支持和少量赞助商大约有20万元,接下来计划把团队分工更细化,有专门负责招商的团队。

杨明辉也介绍说,参赛队伍越来越专业化,多的已经达到七八十人,不仅包括算法工程师、机器工程师,还有招商经理,而在资金支持方面,多的能够拿到五六十万元,少的则只有十几二十万元,“所以说这个比赛培养出来的人一定是综合性的人才”。

随着大赛的持续举办,下一个“汪滔”们是否就藏在这些大赛中?一些从赛场上毕业的选手,如今也开始在机器人领域崭露头角。首届参赛的深圳大学RobotPilot战队队长谭柱,研发的智能停车机器人获得数百万元天使投资。同年参赛的东北大学T-DT战队队长龚佳乐,也相继在今年博士生毕业后创办了科技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办赛五年以来,已有十余家机器人领域的创业公司从RoboMaster诞生,累计获得市场投资超过数千万元人民币。

企业尚未考虑赛事的商业化运营

事实上,参加过机甲大师赛的选手,部分去往国际最顶尖的名校与实验室继续深造,或者投身在机器人领域创业,但真正留在大疆的并不多。

五年赛事下来,大疆总共投入达3.5亿元,仍尚未建立可从中获利的商业化模式,即便是在硬件方面,市场价几千元的电机,大疆也只是成本价给到参赛队伍。

RoboMaster赛事运营总监杨明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今年的场馆容量比去年选址更小,但门票收入齐平,均在50万元左右,此外也有少量赞助商支持。显然,这还远远不能覆盖成本。“还不打算通过门票来赚钱。”他说,盈亏平衡是RoboMaster团队一直以来奋斗的目标,会考虑以IP方式运营,和跨界品牌合作,目前还只是希望培养更多有动手实践能力的工程师,当青年工程师文化蔚然成风之际,大疆一定会从中获利。

“作为以技术起家的公司,我们深知原创技术的重要性。”为了准备这两大国际挑战赛,商汤科技筹划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为了使挑战赛的结果能在将来的临床医疗上得到切实的落地应用,商汤科技联合专家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训练数据进行高质量标注,并将此数据资源和专家知识开放给研究领域。

同时,商汤科技还将对两项挑战赛的成果进行梳理及总结,汇总为期刊长文,发布在高规格的学术杂志上,同时也申请国际杂志特刊,“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我们希望借助此次挑战赛,帮助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助力AI医疗在临床中的落地。”商汤科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未考虑商业化运营。( 郜小平)

关键词: AI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