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腾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

时间:2019-08-12 10:3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日前举办的第五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由腾讯生态安全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随着金融、医疗、零售、物流、工业等领域拥抱产业互联网,在数字化技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各行各业的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产业互联网的安全威胁更加隐蔽、复杂,更具破坏性。相比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安全呈现出新的特性。

“数据安全与保护已成为企业的生命线。一旦企业的用户数据被黑客窃取,不仅是股价、利润会受到巨大影响,也会引发巨大的用户信任危机,给企业带来持续损害。”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说。

2019年上半年,腾讯安全在全国范围内监测到病毒感染事件1588万次,其中非个人用户受攻击的占比超过半数。

同时,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还关乎企业发展。专家表示,数字化贯穿企业研发、生产、流通、服务等全过程,无不涉及安全需求。例如,网约车模式的创新为用户带来了便利、舒适的出行体验,但背后要考虑平台数据安全、司乘安全等问题,这已成为平台发展的前提条件。

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也对产业互联网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说,未来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都将通过5G网络进行高速连接,这也让黑客及恶意代码获得了更多的攻击机会,对移动办公安全、敏感数据等都会带来威胁。

面对产业互联网安全新挑战,腾讯公司云与智慧产业总裁汤道生认为,企业要从战略高度统一规划,建立系统性的安全防御机制。专家还建议,提升产业互联网安全水平,掌握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是关键。我国整体网络安全人才供给不足,高端网络安全人才较为匮乏。目前培养的专业网络安全人才约10万人,预计到2020年,网络安全人才需求将达140万人。满足产业互联网新增的安全需求和更精细的安全分工,需要更为丰富的安全人才资源支持。

丁珂认为,提升产业互联网整体安全能力,需要政府、网络安全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共同构建安全生态。在网络安全攻防层面,网络安全企业一起携手,有助于提升网络安全行业资源的配置效率,从而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安全服务。(张其露)

关键词: 互联网安全